声动活泼
声动活泼

声动活泼专注于「声音」这种表达方式和「商业」这个知识领域,围绕商业、科技、文化、时尚等话题,为新生代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考养料。 📮 admin@sheng.fm

吸引力与危险,云间的自由谁知道?

播客:反潮流俱乐部


一位年轻的翼装飞行者在天门山遇险后,更多普通人的视线被吸引到翼装飞行、滑翔伞等空中极限运动上。

为什么从空中一跃而起,对极限运动者有如此吸引力?为什么他们能无视其中的风险?这是否只是冲动年轻人的爱好?


主播:Luke
嘉宾:谢远东(蓝色气流)& 天山老鹰


嘉宾的飞行年限相加超过 30 年,年龄之和大于 110 岁。听他们分享对滑翔伞的热爱,你会对这些蓝天下的极限运动有更多了解。


吸引力与危险,云间的自由谁知道?

*声动活泼专注于声音这种表达方式。如果可以,我们强烈推荐您收听音频,通过声音感受音效和对话氛围。

在 Apple Podcasts丨喜马拉雅丨Spotify丨网易云音乐丨蜻蜓FM 丨小宇宙APP丨微信公众号 等平台上搜索「反潮流俱乐部」即可订阅收听。


你将听到

#滑翔伞的起源
#不同阶段的恐惧期
#多年飞行的故事和经验
#滑翔伞比自行车安全?
#如何看待天门山翼装飞行员失事?
#和一群秃鹫并行飞是什么体验?
#假如我的伙伴生病了,我会带着他一起飞。


滑翔伞起源于跳伞。七十年代左右,一批登山者在阿尔卑斯山登顶后,下山过程感到非常无聊,希望加快下山速度,于是就尝试用跳伞的伞具从山顶上起飞落到地面。当时跳伞只是起到降落的作用,为了减少登山下撤的时间。

摄影:Luke

后来大家发现跳伞还是挺有意思的,就逐渐把这项运动发展起来,从原本方形的伞演变成了现在的翼型伞,就像扁担一样细长。以前只是降落,现在还可以利用动力气流飞得更高。


01 你不害怕吗?


蓝色气流:在滑翔伞的学习过程中会碰到两到三次的恐惧期,刚开始是飞三十米的小山,每天练习二三十次,体验感非常好。

等到老师说可以飞一百米到三百米的大山了,第一次起飞就会很紧张,飞到一定高度或者气流有波动的时候就害怕了,这是第一个恐惧期。

在这之后,当你受伤或者是看到别人受伤都会引发恐惧,突然又意识到这个运动还是挺危险的,很多人就不玩了。

天山老鹰:我不太一样,我比较没有恐惧心理。

其实我出了很多次事故,有次做一个闭合八字动作时从空中自由落体,差点「包饺子」了,就是伞在我的下面,我落下来之后伞翻了过来,一次就蹬断了三根伞绳,其中一根伞绳蹬断了三节。下来把伞绳接上之后,我又继续飞。

第二次我特别幸运,在离地面还有三十米的时候从高空掉下来,接近一米的时候伞散开了,而且正好掉在一个坑里,那次我髌骨骨折了。如果那次落在平地上,可能就会受更重的伤。

滑翔伞这项运动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我变得更勇敢了,而且给我增添了很多快乐。我觉得中国人比较缺少冒险精神,大人担心孩子冒险。像国外,比如阿尔卑斯地区,奥地利,法国,斯洛文尼亚这些地区,滑翔伞非常普及,可能随时都可以看见天上有飞的伞。


02 滑翔伞也有竞技


蓝色气流:我们俱乐部创造了全国的飞行时长纪录,达 10 小时 42 分钟。2016 年,我们在乌鲁木齐东南角的山沟上起飞,这个场地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它对动力气流的利用效率非常高,适合做长时间的破纪录飞行。

其实一般破纪录飞行都会选择海边,因为海风很稳定,在内陆做长时间飞行是很难的。所以当时我们只是想做一个尝试。

摄影:luke

天山老鹰:我们本来准备十一点起飞,预计到九点钟的时候就能破纪录了,但是十一点没有飞起来,第一个起飞的大概在12点,之后大家就陆续起飞了。在这过程中我们三个就一直挂在空中,当我们的队友山大确认破纪录了,大家就很高兴,买了鞭炮庆祝,这一放导致气流不稳定了,我们三个立马在不同的地点同时落地了。如果不是放炮,我们还可以飞更长时间。

蓝色气流:现在国外飞行员已经不追求留空时间了,主要的比赛有几种,一个是定点,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要飞到另一个酒瓶盖大小的一个点上,就是精准降落。

第二个是竞速,在规定航线内看谁飞的最快。还有一个是越野,就是能飞多少公里,现在的越野记录大概在五百公里。中国境内的飞行的长度记录是两百多公里,是一个老外在南疆的一个沙漠边上飞的。

我们也做过特技飞行的比赛,特技飞行最基本的要求是必须在水面上工作。假如我的伞有问题,在水面上会起缓冲作用。国内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很成型的特技飞行培训体制,特技飞行员可能不到十个人。


03 对于天门山失事的看法


蓝色气流:现在随着滑翔伞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开始接触滑翔伞运动。那次天门山失事真是一个悲剧,谁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而且那个小孩也很年轻。据我们所知,她遇到了下降气流,副伞没有打开,还有天气的原因。

但我不能对这个事情做过多的评价,只有现场的直接观察者或者有视频的全程观察才能了解。网上对于这个事件有过度解读,我们也不希望这类极限运动因为受伤或者事故停滞发展。这些事故都是有原因的,分析原因并不是为了渲染某种东西,是为了让后来者不再重复这样的悲剧。


04 滑翔伞比自行车安全?


蓝色气流:实际上滑翔伞并没有在极限运动的行列里,滑翔伞的巡航速度是三十多码,在空中是没有很剧烈的运动的。

天山老鹰:当时我进这个圈子的时候有一个说法,就是滑翔伞比自行车安全,但其实是比攀岩自行车安全,并不是公路上骑的自行车。

我以前还不清楚滑翔伞的知识,就莽撞地到处飞,也不管气象气候,冒了很多的险,出了很多的事故。

后面慢慢了解到这里面有这么多的知识,通过翻译国外的教程我才知道滑翔伞不是一个纯技巧的运动,要学习很多知识,比如对沙尘暴等恶劣天气的分析。


05 空中的魅力


天山老鹰:滑翔伞的魅力在于空中能见到别样的景观。

我们有一次从喀纳斯景点飞,中间遇到一大群秃鹫,有一只秃鹫离我很近,大概就只有五六米远,我在它的后面飞,它对我也很好奇,低头从两腿中间来看我,我看着它的眼睛很有意思,特别好玩,特别震撼,我们好像在交流一样。

而且从上面看喀纳斯像是蓝宝石一样,真是太享受了。

现在其他爱好基本上都被我放弃掉了,以前周末去徒步、打羽毛球、游泳,这些我都不干了,有时间就去飞。

蓝色气流:我们不仅在新疆或者在国内享受飞行的乐趣,我更希望带着更多伞友到全世界去感受。

新疆滑翔伞圣地就是在博卡拉,电影「等风来」就是在那取的景,还有喀纳斯景区也非常美。国外还有尼泊尔、法国、阿尔卑斯山一线,有好多非常漂亮的飞行场地。

滑翔伞是最容易让人实现飞行梦想的工具。我现在都五十多岁了,老鹰已经六十岁了,还在继续玩滑翔伞。假如是身体各不适合飞行了,我才会放弃,否则会一直飞。

摄影:Luke

天山老鹰:虽然我已经这么大年龄了,但心里还是跟年轻人一样,十几岁的孩子管我叫老鹰哥,只要不照镜子,我就认为自己是年轻人。只要有力气上山,我就会一直会飞下去,我希望能飞到八十岁。跟我玩的最多就是南瓜,我们有个约定,如果病了不要在床上等死,我要是病了,你就带着我飞上去,你要是病了,我肯定带上你一起飞,融入天空。❑


*Staff

剪辑 Luke|运营 Akida|本文编辑 ZZISHAN @吴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