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活泼
声动活泼

声动活泼专注于「声音」这种表达方式和「商业」这个知识领域,围绕商业、科技、文化、时尚等话题,为新生代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考养料。 📮 admin@sheng.fm

关于教育迷思的散漫探讨

播客:声东击西

在往期节目中,我们聊过,很多问题都需要通过教育来解决。但教育是否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同时如果真的将它作为解决方案会遇到什么问题?

图片来源:Unsplash.com

本期节目其实聊得非常散。

你会看到作为教育创新践行者的两位嘉宾,对教育革新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乐观;他们会觉得好教育是稀缺的,很难复制,但现在我们正站在一个历史的转折点,需要更多的好教育。

他们也会强调教育更重要的是核心素养,但这方面却通常不能通过简单的灌输和传授来实现;他们也会提到教育是一种自我看见的过程,而不是自我评价的过程,因此老师所处的位置非常的微妙,本身也需要很高的素养

希望这期节目能给大家带来启发,都能成为有内驱力和专注力,内心丰盈的人。


主播:徐涛
嘉宾:申华章一土集团 CEO,自媒体「奴隶社会」创办人

Jason Wang探月学院 首席探索官/北京学院院长,曾任北大附中成长中心副主任


关于教育的所有迷思 

*声东击西专注于声音这种表达方式。如果可以,我们强烈推荐您收听音频,通过声音感受音效和对话氛围。

在 Apple Podcasts丨喜马拉雅丨Spotify丨网易云音乐丨蜻蜓FM 丨小宇宙APP丨微信公众号 等平台上搜索「声东击西」即可订阅收听。


本期讨论的主要问题

2:10 在人类历史的变迁中,教育如何随之发生变化
7:10 创立创新教育学校的初衷,为什么觉得当时想得简单了点
13:00 好的教育究竟是什么样的
20:20 历史上的表象教育和底层教育
26:00 成全式教育和阶级固化下的精英教育
32:13 什么样的教育是最高效的
44:33 教育的变化将如何改变人和社会
47:38 美国的教育会如何变化
52:38 中国式教育的问题和改变
1:02:02 新型教育的创办过程是如何影响思维的
1:04:26 一些自我和他人教育的Takeaways


相关概念


*Staff

剪辑 迪卡普里鑫|运营 Akida|本文编辑 @吴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