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共享
教育共享

Sharing Education (教育共享), 啟發自一個法國的古老故事《石頭湯》。 從煮石頭湯的過程中,讓人們學習互相分享,互補不足的美好; 當付出愈多,得到的也愈多,快樂也在不知不覺中傳遞給身邊人。 我們相信: 1. 相爭不足,分享有餘 2.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3. 愈跟人分享,擁有的愈多 4. 從分享中獲得真正的快樂 5. 生命,因樂於分享而豐富

【我是思子王!——三「C」而行的小一迎新生命教育週】

(编辑过)
假如你是父母,你希望培育孩子甚麼生命特質,讓他們得以快樂地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假如你是父母,你認何時才是最適合的時機去培育這些生命特質?假如你是父母,你會怎樣培育孩子擁有這些生命特質?


假如你是父母,你希望培育孩子甚麼生命特質,讓他們得以快樂地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假如你是父母,你認為何時才是最適合的時機去培育這些生命特質?

假如你是父母,你會怎樣培育孩子擁有這些生命特質?


一間小學在小一新生正式上學前,舉辦了一個迎新生命教育週【我是思子王】,除了希望讓學生感受到學校的愛與關懷,提升其對新環境的歸屬感外,更希望從小裝備學生成為一個「3C」的人——Courage (勇敢無懼)、Confidence (自信積極)、Cherish (感恩珍惜),能夠「三C而行」,意指帶著勇敢、自信及感恩的生命特質,昂首向目標邁進。


重新定義「獅子王」

學生積極參與各項體驗活動

你會如何形容獅子?

獅子有甚麼特點?

獅子與小孩有甚麼關係?


寶血會思源學校,改了一個與「獅子王」同音但不同意思的「思子王」,作為一個小一迎新活動週的名稱。校方說,

「思子王」是指「思源之子」,即寶血會思源學校的學生,同時亦為「飲水思源之子」,即懂得飲水思源的人。因此「思子王」一方面希望學生思考和認識自己是誰,另一方面亦希望他們關愛他人,作一個感恩及謝恩的人。


「思子王」的形象,是獅子與向日葵的結合版。校方指獅子的毛髮及造型與向日葵相似,而向日葵亦予人明朗、熱情、活力之感,故此兩者加起來,創設成學校獨一無二的活動吉祥物。


郭敏儀校長表示,「思子王」的英文名是「The King of C」,「C」是Courage (勇敢無懼)、Confidence (自信積極) 及Cherish (感恩珍惜),這三個美善的品德,正正是對小一學生的期許。


協助孩子找尋內在動力

林秋霞老師認為內在動力是學生成長的關鍵


與學校合辦這個迎新活動的生命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林秋霞老師說:

「假如孩子是向日葵,他最需要甚麼成長養分?顧名思義,向日葵最需要『日』,面向陽光。師長可如何讓孩子主動地追尋屬於自己的陽光?
我們應讓他們找到個人的『內在動力』。當小朋友能『自力』學習,而不需『他力』監測;當小朋友能『自主』追尋夢想,而不是被『外力』迫使,他們便能更自由、自主、自在地過一個想過的人生。有『內在動力』的孩子,將會是對生命充滿熱情、活力、有明確目標、幸福的人。」


林老師補充說,當一個人有動力時,他們往往都是勇敢、自信及會感恩的人,這與此活動的「三C而行」不謀而合。

「這世界上的人何其多,卻只有一個你。找到自己真正的動力,過一個充滿熱情而樂在其中的人生。而如何持續地維持內在動力,實在值得我們每個人深入探索及學習。」


師長們活動後的領受

家長們欣賞學校舉辦這個活動來支援學生成長

師長們在三天的活動後,有不少深刻的片段及領受,節錄如下:

校監:游勵明修女

  • 活動有很清晰及鼓勵性的指令讓小朋友遵從
  • 同學在一個如此被鼓勵的環境中,很自然能表現出自信心
  • 家長在融洽的環境下,很樂意主動分享。親子互動時,父母與子女是手牽手走出來,有的搭著肩膊走出來。親子之間互訴心聲,讓我很感動,我深深欣賞這個部份的活動設計


校長:郭敏儀女士

  • 很喜歡看到小朋友舉起雙手的樣子,因為這反映他們懇切投入的
  • 亦很喜歡看到小朋友跟父母一起擁抱的樣子
  • 活動中給家長觀看的片段及參與的活動,家長們熱淚盈眶,這部份觸動了家長也讓我很難忘


副校長:梁汝輝先生

  • 發現小孩子有自信或沒有自信時的表現是相差很遠的,看見他們三天以來自信心的增長
  • 活動期間,主持對孩子具體的讚賞、孩子們之間的彼此欣賞及鼓勵,對孩子的成長具相當積極的效用
  • 活動尾聲,家長與學生坐在一起,父母對著子女真摯而快樂的微笑讓我難忘不已
活動期間孩子的自信心提升了不少

小一班主任:黃嘉慧老師

  • 小一學生很積極及投入,我反思到只要用對的方法,孩子是可以很專心地參與活動的
  • 我最難忘的是親子互動環節,因為能讓家長與父母面對面進行溝通及擁抱,場面很感人
  • 這個活動能持續地協助學生成長,因為孩子在活動期間建立了信心,這能成為他們未來積極解難的力量


小一班主任:張鳳霞老師

  • 學生在課室活動中,將兩個心及一張感恩咭放入信封,變成「信心」,這個活動讓我印象深刻
  • 此活動有助學生建立同理心及培育對別人感恩珍惜的心,這對他們的成長很重要,因為群體生活一定要懂得理解別人的需要


小一班主任:葉淑珍老師

  • 這個活動能建立小一學生正面的態度,教導他們做事要積極、勇於嘗試及盡力完成
  • 學生寫感恩卡的環節讓我很難忘,想不到原來他們會有這麼多說話想跟父母說,例如知道媽媽做家務很辛苦,爸爸工作很辛勞等
  • 此活動亦有助培育學生建立清晰的目標:勇敢面對每一個挑戰


小一班主任:羅燕琼老師

  • 由幼稚園升到小學,對孩子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因此不少孩子會感到不適應。今年這個主題活動,能讓孩子有安全感,慢慢適應新環境的學習
  • 讓我最深刻的是,孩子在最後一天與父母坐在一起的溫馨片段,希望他們以後也有這樣寶貴的親子時光
  • 若老師與家長有共同的教養理念,將有助培育孩子成為勇敢、自信、感恩的人


負責老師:吳敏儀老師

  • 見證學生每天一點一點地進步。由第一天的陌生、害羞,至第三天的自信雀躍,回答問題後一臉光榮的樣子讓我很深刻
  • 家長體驗活動那部份,他們有很多心聲並投入回應,他們的想法很有創意,讓我們喜出望外,欣賞不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