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
維多利亞

我讀文章,希望您能利用日碎時間來聽聽。不懂粵語沒有問題,有一些節目有中文字幕,希望見到您的留言。 youtube channel:https://bit.ly/321mQl1 patreon: http://www.patreon.com/victoriazaaitalk mewe: mewe.com/i/維多利亞齋講 paypal: victoria32659@gmail.com

眼界是最大的財富 | 精緻是最好的修養

有聲文章在此:https://youtu.be/WxEeKYv62C0

有人話眼界是最大的財富,精緻是最好的修養,今日就想分享一下。

眼界是最大的財富,眼界就是一個人把握世界的寬度和深度,一隻鷹飛越山河 大地盡收眼底,青蛙坐井觀天,他看到的天空,只有井口那麽大。

眼界不一樣,生活方式也就不一樣。獅子在整個草原上獵殺,糞金龜攬住幾塊其他昆蟲嘅排泄物,有一個唔係幾好笑嘅笑話,從前係冬天三個工人一邊曬太陽一邊大談理想,倒夜香果個講:如果我當了皇帝我就下令這條街東面街嘅夜香全部歸我,邊個夠膽去搶我地頭就搵人拉佢。砍柴的老漢掘左倒夜香嘅一眼,你就知道倒夜香如果我當了皇帝,我就打一個金斧頭,日日用金斧頭去砍柴。收買爛攤爛鐵的老漢聽聞後哈哈大笑,他說,你們兩個咁嘅層次;真的都當皇帝了還用的著幹活嗎?要是我當了皇帝我就什麽也不幹天天坐在火爐邊吃燴番薯。

起點不一樣,眼界自然不在同一高度,有一啲野,你自以為是追求的極限,只不過繼續別人的踏腳石罷了,不同的眼界不同的人生,有句話:視野所及心之所指,眼界決定一個人的視野,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一個人的未來。

清代胡雪巖被譽為紅頂商人,他有一句至理名言。做生意頂要緊的是眼光,你的眼睛看得到醫生就能做醫生生意,看得到天下就能走天下生意,看得到外國就能做外國生意。大的眼界,先至能夠成就大的事業,不同的眼界成就不同的人生。看一個人的身價要看他的對手,看一個人的品格要看他的好友,看一個人是不是人才要睇下將佢放係乜位置,看一個人可以爬多高,要看他根基有多深,看一個人能裝進多少要看他空間多少。看一個人的人生是否精彩,不以成敗論英雄而是要看他的眼界。

陳獨秀早年思想激烈,而到了晚年,大半生的閱歷使他的眼界變得和早年不同。他對早年的失誤做過好多反思,他的一生早年和晚年值得深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古人說,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載無所得。意思就是說,如果一開始的期望是一流最後達到的效果,可能只是中流,如果一開始期望的只是中流,最後達到的效果只能是末流。如果期望是末流,最後可能乜都得不到.人首先要有不甘平庸的志氣,先至可以不斷擴大自己的眼界。

王陽明在12歲的時候就同老師說,人生第一等事是讀書做聖賢,而不是什麽中狀元光宗耀祖。就是自小就有遠大志向才有後來的一代宗師王陽明。容小人成大人,古人說,能容小人方成君子,眼界高遠,先至可以從容 寬容。涵養性情,所謂眼界高時無礙物,心源開處有清波,眼界是否高遠,心態能否容納世界,取決於看世界的角度。有的人用直角,看到的世界是一個扇面,或者是用一個側面,有的人用廣角,睇到的雖然不是全部但是也很精彩,有的人用全角度,他們眼觀六路 耳聽八方 通曉古今 視野宏闊,看到的是完整的世界。

精緻是最好的修養,一提到精緻這兩個字,很容易想到珠光寶氣高高在上,遠離人間煙火,其實精緻 雖然是一種很難達到的修養,但是與奢侈晒命沒有關系 與清高絕俗也無關。精緻是一種,有內外兼修的生活態度 ,一種在任何環境都要保持體面和尊嚴的精神,追求細節的講究,精緻的人,去真正從外到內都要求自己,落實到細節之處,物質生活方面不要奢華而是簡單質樸,但是追求舒適講究同埋趣味。唔一定出街食飯,但中意曬半日時間學煮一個家常小菜。人際關系方面只係同心靈投契者深交,不把精力浪費在無聊的社交和應酬上。精神生活方面,盡量不在低劣的精神垃圾中虛耗生命。生活其實就是用漫長的時間做許多微小的事情,精緻追求富足美滿的生活 但是有沒有拜金的味道。精緻的人不是用外貌和財富堆砌而成,而係來自教養同學習;不刻意追求高雅但是拒絕低俗;或者係將柴米油鹽醬醋茶,變成一種樂趣。精緻,是一種心無牽掛自由自在的生活態度。錢鐘書講過:洗一個澡賞花吃一頓飯,假使你覺得快活,不因為洗澡洗的幹凈花開的好或者菜式啱你的口味,主要是因為你心裡沒有牽掛,人不是為了存在才生活,而是為了生活而生活。人嘅一生很短並且苦多樂少,但是精緻的人能將有限的生命活出無限的精彩。無論環境如何都能找到點綴生活的方法,搵到對生活的激情 熱愛同信念,希望我們精緻到老,眼睛裡都是陽光和笑容。你好可能會諗,鬼唔知阿嗎係女人咩。。呢啲確實係老生常談,但係時常都會忘記。

結束之前,住在海外嘅聽眾未必有留意一單新聞,係發生在兩年前,港大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其中殺左老婆,而家在審訊中。香港久唔久就有家庭倫常慘案,呢位教授月入10萬,已經有5個物業收租10萬,雖然都仲有按揭。但日日被佢老婆鬧佢『廢,靠你渣兜,冇鬼用,仲成日話佢冇得升職』,有一日因為爭執佢就將佢勒死。因為死者呢個家庭終日都家嘈屋閉,有句話叫做清官難審家庭事,證明我地冇錢的確唔得,不過有啲野係錢買唔到,死者性格強悍喜歡中意操控人果種,真係好難改變。最引起我注意嘅係控辯雙方係都增拗一個point:控方話被告對被老婆鬧30年應該已經習慣係麻木曬。係咪被人鬧30年就應該習慣同麻木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