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
維多利亞

我讀文章,希望您能利用日碎時間來聽聽。不懂粵語沒有問題,有一些節目有中文字幕,希望見到您的留言。 youtube channel:https://bit.ly/321mQl1 patreon: http://www.patreon.com/victoriazaaitalk mewe: mewe.com/i/維多利亞齋講 paypal: victoria32659@gmail.com

加拿大醫療

在香港我有一個醫生朋友,他說他參加過全球很多研討會都很少見到來自加拿大的醫生,反而來自澳洲的很多。這些研討會目的都是醫生們upgrade或者是分享經驗和心得,醫生當然要upgrade知識和技術。那為什麼加拿大的醫生很少參與,據我的朋友說,因為加拿大的醫療都是國家的,醫生們其實就是公務員,本著『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心態,多學就等於多點工作,由於稅率高,他們都不願意多收入,情願有更多的work / life balance。這個醫生朋友還提醒我,如果要做大型手術,回香港做最好,加國的醫生有斷錯症延誤醫治最好的時間的往績,我也聽說有人由於來不及等要跑去美國做手術。我希望朋友說的不是真的。

和英國一樣,政府包攬了醫療,加拿大沒有『私人執業』的醫生,也沒有類似養和的私家醫院;故此每一個人都要先看家庭醫生,有需要時由他們介紹去看專科醫生,不能直接就去看的,但澳洲是有『私家醫生』所以朋友說澳洲的醫生比較積極,一如香港的私家醫生。

醫療是民生問題

加國的很多省份的醫療都是免費的,只有BC一直都要付款,每人每個月35加(低收入人士還有減免),不過從2020一月開始所有BC居民都不用付錢。醫療是免費但眼科和牙科是沒有包括在內,還有加國是醫藥分家,醫生醫務所裡面沒有藥,都是給處方藥物單去藥房買藥,而藥在加國一點都不便宜,如果有富貴病之類,單是買藥已經是負擔。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加國和其他國家一樣,要面對醫護嚴重不足的問題。在BC所有的新居民是要找一個有餘額病人的家庭醫生,就如我住的這個城市,竟然所有醫生都說他們不接受新病人了,那生病時怎麼辦?只好去walk-in clinic,重病就要去醫院,去到醫院也當然要等。我有一個在車行代理認識的同事,她是印度人,來自Manitoba,她說來了五年了也沒有找到家庭醫生,不過她說去walk-in clinic也沒有差。我也是到現在也沒有找到可以收『新病人』的家庭醫生。不知道其他省份是否這樣,我記得,在安省是隨便找哪一個家庭醫生都可以的,不知現在是否如此。

聯邦政府說在三年內接受三百萬新移民申請,雖然新移民不是同步一下子來,但移民首選是工作機會多的大城市(那有多少個你算算看),醫護不足依然是一個很嚴峻的民生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