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
維多利亞

我讀文章,希望您能利用日碎時間來聽聽。不懂粵語沒有問題,有一些節目有中文字幕,希望見到您的留言。 youtube channel:https://bit.ly/321mQl1 patreon: http://www.patreon.com/victoriazaaitalk mewe: mewe.com/i/維多利亞齋講 paypal: victoria32659@gmail.com

人鬼殊途

前後院 / 陽台:華人最喜歡陽光,洗完衣服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在後院/陽台曬一下,據說有陽光曬過嘅衣服特別香;掛萬國旗在香港並不陌生,幾乎家家都這樣,每一個窗戶都掛滿了衣物。但洋人沒有這個習慣,他們喜歡在前後院 / 陽台放沙發或BBQ爐具,或種植物,他們認為在這些地方晾衣服很不雅觀。香港的環境和外國不同,一般沒有乾衣機,住的地方狹小,可是到了外國,室內可以晾衣服的地方多的是,但又不想浪費電力用乾衣機;掛萬國旗這些習慣改不了,讓洋人皺眉。洋人都特別戀家,特別是週末都躲在家裡做家務,除了購物足不出戶。

私隱度:外國的空間大,洋人視『家』就是他的王國。太陽下山家家戶戶都會把窗簾拉下,只透出一點光,到晚上整條街的屋都是漆黑一片,令人以為係『吉屋』。華人對家的私隱沒有特別要求,反正大家在窗口一探頭,互相都看得清楚,多數人沒有在晚上把客廳窗簾拉下的習慣,睡房就不同畢竟真得有些場景是鄰居看不得。好多華人特別喜歡用白光的燈泡(好像辦公室用的),洋人用黃光,我好像沒有見過用白光的(這和私隱沒有關係,好似係)。

煮食:洋人午餐簡單三文治水果搞掂,晚餐會煮但用烤爐多,不會像華人一樣大火炒菜所以油煙較少。華人最講究食要色香味俱全,要有『鑊氣』。外國用電爐的多難以做到明火嘅鑊氣。有鑊氣就有油煙,我試過防火感應器鈴聲大作,而我當時只不過在煎魚。洋人在天冷時還要食雪糕,但華人多數時候都要喝的水都一定要煮過,『生冷野』最好避免。

車房井井有條

財務:洋人不會儲蓄無論工資多少,每月花光嘅佔多數。外國稅重人工低,所餘無幾僅僅夠糊口交租,再窮都好肯花錢在屋裡。華人賺10元用兩元最好留番啲錢買物業,屋企只係要來瞓覺,價高就賣左間屋可以套現至於裡面用成點唔緊要,塊地值錢就得了,民以食為天最緊要食得好。

老人院:洋人認為老了進老人院(護老院)是最自然不過的事,特別係老到自理能力都沒有的時候,唔去老人院誰來照顧?華人盡可能都不想去老人院,被子女/社會遺棄的感覺非常強烈,這不能理解 -- 很多養老院的服務太差,差到令人覺得『有入冇出』。

洗臉:你早上醒來是怎樣洗臉的?是濕了你的毛巾再抹臉是嗎?洋人是用水洗好臉,再用一塊乾的毛巾抹乾的。好多毛巾在回南天都發霉了就是因為毛巾很長時間都是濕的。

我住的城市沒有認識的華人(包括中港澳門台灣),試過在超市偶爾聽到普通話但回過頭人已經走遠了。反而是印度/越南/日韓見得最多。這兒有很地道的印度菜,但其他的都是要照顧洋人口味的變種異國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