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
維多利亞

我讀文章,希望您能利用日碎時間來聽聽。不懂粵語沒有問題,有一些節目有中文字幕,希望見到您的留言。 youtube channel:https://bit.ly/321mQl1 patreon: http://www.patreon.com/victoriazaaitalk mewe: mewe.com/i/維多利亞齋講 paypal: victoria32659@gmail.com

福利係雙面刀

加拿大係福利大國,仲好鬼膠,膠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嘅心態,初心係善良的。

有些政治黨派是派福利黨,佢地認為大灑福利令國民依賴他們,選票就自然來。雖然我是一個潛在的利益既得者,但如果是為了選票這樣做,會扼殺一個國家的經濟活力和國民的主動性,呢條橋已經行之有年,國民已經養成一種依賴,有些福利別說刪除,連減少都很難,舉一個大家都明白的例子:每一個出生的嬰兒嘅公民父母都可以申請 Canada Child Tax Benefit,俗稱牛奶金,這個補助係由出生直到18歲為止,如果家庭總收入越低18歲以下子女的總人數越多,金額也越多,問題是補助有沒有必要到18歲?

Mt Baker, BC Canada

地球人都知道,加拿大地大人稀,才三千幾萬人口和馬來西亞/安哥拉差不多,近年國家的生育率低於1.5,要維持種種福利,國家需要每年45萬新移民,那就是說一個新移民來到後,第二天就最好馬上返工這樣就可以繳付入息歲,國家的萬稅機器就可以馬上啟動,但事實並不如此,反而是人數龐大的新移民也會造成醫療系統的不足:社區的家庭醫生不足,在醫院非緊急病人等候時間不合理地長,延誤了醫治的黃金機會。

由於龐大的福利支出不能隨便減少,聯邦政府沒有什麼賺錢能力而銀子也不能多印,他只好在各種生活細節衣食住行裡面教國民省錢,省得一毛得一毛,可是加國有很多公共事業是壟斷式的,例如電力,天然氣,電話,網絡等等,國民的工資都在這個萬稅的制度下所餘無幾,如是者一個惡性循環,妨礙了經濟發展的空間。

個人並不反對福利,因為的確有一些人需要國家的援助,可是在援助的過程裡面怎麼能夠讓經濟增加活力?那就是減稅,讓人們口袋裡的錢豐富一點,自主一點願意花錢,大派福利這些政策畢竟如鴆毒止血難以長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