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 H
Shan. H

人生觀察員。喜歡文字帶給人的溫度。 隨性更文,歡迎follow我😊

拒絕有多難?

在面對必須拒絕的時刻,就該不委屈自己。

人生難免會碰到受別人委託幫忙的時候。但是,當我們不想和不願意的時候,拒絕卻成為很難的一個動作。我們會有幾千個、幾萬個的理由在腦中跑過,努力地去設想一個最不會讓彼此難堪,和讓對方能接受的理由去拒絕。

在學生時期,最難拒絕的大概就是好朋友拜託給抄作業吧?! 但是我們都有自知之明,抄作業會讓自己的努力要和別人共享,就會覺得很委屈。但是,為了不被討厭,還是會屈服。

在逛街的時候,也總會遇到上前來推銷的銷售員。如果是小時候的自己,可能就會乖乖的被騙去店裡,聽他推銷完,然後在最後又很不好意思的拒絕。長大後,就會找個理由像趕時間啊之類的拒絕,有時還更直接的揮手示意不需要。

不管是身邊的朋友、同學或是陌生人,我覺得拒絕他們都會讓自己感到稍微抱歉。畢竟,也許對方很需要幫助,但我們都不想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就會去拒絕他們。

當然,幫助別人是一件好事。只不過,我們必須是在自己心甘情願的情況下去完成。否則,只為了對方著想,就不替自己的心情設想,也是徒勞無功。

適當的『拒絕』別人,也是長大後的我才學會的事。重點是與其在那邊猶豫老半天,還不如盡快給個答案,讓場面不會那麼難堪,是吧?

別害怕拒絕,因為一點都不難。如果你的朋友會因為你的拒絕而討厭你,那可能就表示,你們的友誼稍嫌脆弱。

Photo by: https://unsplash.com/@jakaylatone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