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覺醒:// 第1章/ 第3節/ 】華人文化:積累財富、大家庭、繼後香燈

老一輩未能發展自己的生活和個人興趣。他們的字典裡沒有自我實現的概念,因此他們繼續成就他人。 這造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在這個循環中,獨立生活對上一代及下一代來說,都有經濟上和精神上的困難⋯⋯

文化就像一副有色護目鏡,戴上時什麼也很正常,但當有一天您打算摘下它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原來的一切都不再正常了。 這就是我在自己的文化,中國文化中的感受。

中國文化中有幾個經典「好」的元素,我說不上喜歡, 更直接地說,我由心底生厭,我討厭那些積累財富、大家庭、繼後香燈的元素在支配著我的人生。 雖在大多數文化中,這似乎是自然且可取的,誰不想要財富和新生命? 然而,在中國的父母文化中,那是災難級的, 我舉幾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財富的概念

我想每個人都喜歡錢,或者至少我們大多數人都需要有一些錢才能達到我們的生活水平。 我並不是說愛錢是個問題。 問題是,金錢已經成為家庭中的一種交換,成為表達愛的主要方式。 在某些極端情況下,您看不到人們自己喜歡花任何錢,但當他們的銀行賬戶中的金額增加時,他們就會變得很高興。 所以,他們也許通過一份好工作和投資賺了很多錢,但你在他們的生活中感受不到任何樂趣。 他們沒有愛好,沒有個人生活,在家庭生活中也沒有交流。 他們只是繼續工作並賺取更多的錢來增加他們的財富。

中國人在一些節日禮儀和生活大事中也提倡金錢的重要性和意義。 就像過年一樣,已婚的給未婚的紅包,裡面只有錢,沒有言語,沒有鼓勵,沒有感情。 沒有考慮過或試圖表達任何一種關懷的定制禮物。 錢,全都是錢。

除了節日之外,很多人生大事都是以「金錢」作為禮物,包括結婚和葬禮。 奇怪的是,中國的一些年輕一代會把父母的錢當成自己的,反之亦然,他們的父母會把孩子的下一代當成自己的孩子。這個概念和我的第二點有點混淆。 讓我在下一段解釋。


大家庭和依賴

你會如何對待你的父母,就像對待某種朋友一樣,恭敬而感恩? 有趣的是,中文中有一個概念,讓一代中國父母對父母或祖先有一種敬虔的感覺。 在您繼續閱讀之前,我必須聲明,雖此現象在中國文化中似乎非常普遍,但並不適用於所有人。

漢語有一個「孝」的概念,孝本是受儒家思想影響的社會中尊重父母和祖先的一種態度。 「孝」是孝敬父母的表現。 本來,「孝」的意思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相互尊重,但不幸的是,對於我們一些父母來說,「孝」成了一種要求服從的武器,讓孩子成為自己的附庸。 無論年齡大小,孩子都必須始終聽父母的話。 這種優越的意識形態不僅適用於直接關係,而且他們還想操縱子女的決定,並讓其繼後香燈以盡「孝」。 很抱歉解釋冗長,但我必須以上一段結束。

哦,你可能已經注意到,擁有下一代成為父母那一代的使命,而不是夫妻個人的決定。 你可能認為你可以告訴父母孩子是你的,讓他們遵循你新的有科學和心理學證據的養育方式。 但對不起,在中國社會,按照「孝」的說法,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孩子的糾正是冒犯性的。 結果,一些比較溫和的父母在你糾正他們之後可能會發牢騷或感到難過,而一些比較激進的父母會我行我素地培養他們的孫子,甚至聲稱:「你也是這樣長大的;為什麼你的孩子不能這樣?」

年邁的父母和年輕的父母關係緊張,有些夫婦會試圖奪回自己孩子的「主權」,因為在香港謀生壓力很大,尤其是需要有足夠的經濟來源,支持你們的小朋友,所以父母雙方最好繼續做全職。 他們可能會請海外女傭來照顧孩子。 所以,不幸的是,大多數香港的孩子,或下一代,都由女傭或祖父母照顧,而不是他們自己的父母。

我不是在這裡指責,但一些年輕的父母試圖用他們父母的時間和金錢來處理個人生活事務,反之亦然,老一輩未能發展自己的生活和個人興趣。他們的字典裡沒有自我實現的概念,因此他們繼續成就他人。 這造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在這個循環中,獨立生活對上一代及下一代來說,都有經濟上和精神上的困難,這讓我想到了下一個觀點:中國社會特有的追踪人生階段計劃。

繼後香燈:人生階段檢查方案

好吧,請先用幾秒想想親戚們在過年時的問候?我經常覺得年長的親戚眼裡面,有一條生命的KPI……以下我例舉幾個我已聽了多年的例子……

1. 給小孩子:今年幾歲,考第幾?

2. 對青少年:考唔考到大學?

3. 對於大學畢業生:

你最近畢業了嗎? 你在哪里工作? 你收入多少?

你有女朋友還是男朋友,你打算什麼時候結婚?

4. 對於已婚夫婦:你們什麼時候要孩子?

5. 致年輕父母:您的孩子幾歲了? 他或她在學校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嗎?

6. 對於年長的父母:您有幾個孫子? 哦,他們不想生孩子? 有仔趁嫩生,老咗生唔到㗎啦。讓我給你看看我的孫子們。 他們是如此可愛...


太累了,哇,太累了; 一邊打字一邊感到壓力和焦慮。當你生活在那種文化中時,你只能感覺到你自己的人生決定不僅僅是你自己決定的。 一些親戚,比如你父母的兄弟姐妹,甚至你的祖父母,在某些人生階段,比如教育、婚姻、育兒等,都會成為壓力的來源。

仿如每個個體都是家族這巨大輪子的一個小配件, 在“關心”你的生活之後,他們會“關心”你孩子的生活。謝謝,那真的太暖心了。

〖第一次看我的覺醒系列?這是我,一名已移民英國香港人的文化與自我發現之旅。喜歡我的故事嗎?反思和寫作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如喜歡的話,請給予追蹤及讚賞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故事嗎?反思和寫作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如喜歡的話,請給予追蹤及讚賞我。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