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到底係乜嘢令你唔辭職?係責任定係恐懼?

Photo by Yasin Yusuf on Unsplash

今年九月,在眾人都擔憂經濟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我在一間跨國企業裸辭。

同事們對於我裸辭的決定都感到相當驚訝,特別是那一群上了年紀的同事, 每一次聽到我是裸辭的話,即直覺性反射一句:「你真的很有錢 !」老實說,第一次聽的時候,我也憂心了一下子,我是否真的是否有足夠的錢去裸辭,但是,當我在多聽了幾次之後,便明白了那是一種中國人對金錢潛藏的恐懼左右了我自己的決定。

先介紹一下自己的工作情況,我是一名大學畢業後在職場上工作了數年的不新鮮人,性格關係,經常努力工作,且得到更加多工作。人工正正常常,高不成,低不就。在跨國企業中,是一粒隨時可以更換的零件,我明白,即使我有多忙碌,也可以隨時由旁人來頂上。公司有著嚴重的辦公室政治,令性格直率的我感到不少壓力,就是這樣,在沒有意義,但又工作爆廠的情況下工作了2年,天天回到家都是在回憶一埋是非、一堆不想回憶的嘴臉、比粗口更難聽的言語等。出糧的時候,心中感覺到這些金錢完全彌補不了精神上的折磨。靈魂,也好像掉失了一塊,天天只想到工作,但又不想工作,星期六即會開始倒數星期一的來臨。

當時的爆發點是在我的靈魂已經快要爆的情況下,上司依然要加workload,實在頂不住了,在計算過現有的儲蓄能維持生活半年後,我下定決心,裸辭。裸辭後,公司依然用到最後一刻,last day的上午,依然在修改文件,忙到不似第二天就在自己的崗位上消失。

回想到此,真的感到那時候的自己暗淡無光。

Photo by Christian Erfurt on Unsplash

明天,將正式踏入12月,那是我裸辭後的 3 個月左右。在這一段時間,正式的回顧一下自己在這 2 年期間發生了什麼事:

首先,最嚴重的問題是,我把工作看得太重要了,別人對我的工作的評價都好像反映甚或是立即對應了我的自身價值,我的價值就好像股價的波動一樣,時升時跌,旁人的一言一語都可以左右我的自身價值,這樣的精神價值,真的會饋掉靈魂。

再來是不會拒絕,或是拒絕得不夠強硬,令同事或是上司都不感到把工作加在自己身上會感到不好意思,令他們會有一種慣性,第一時間把工作交給我是簡單快捷的手法。這一份的慣性到了最後時,甚至時當您在接受不了之時,他們會看成這是您第一次的拒絕,可以讓您再表達多幾次才理會。如果單獨來說好像問題不大,但當您的同事永遠比您反應大時,那上司的行動也是合理的。

最後,就是工作外的生活,那 2 年,我只有在工餘的時間和朋友聚會,休閒時只會看 Facebook 和 IG,感覺上是除了工作,賺到了一份收入,就什麼都沒有,以往的看書或是看文集的時間,給那一份太攰的感覺全然拉倒。可想而知, 2 年的回憶中,只有工作、工作和那些更叫人想死的社會新聞。

Photo by Lucian Alexe on Unsplash

那麼,3 個月的無業 / 死廢青的生活令我有什麼得著呢?
(以下每一個細項都足夠我寫上數篇文章)

  • 上了 3 種 online courses,集得 3 種新技能,更重新確認自己是有學習能力的
  • 接觸了極簡
  • 開了自己的手作 online shop
  • 重新思考職業的新方向,發現自己的職業可以不是想像中那麼狹義,打算以一主多副的形式發展下去(自訂義的slash)
  • 令我重新思考我是否喜愛香港的生活和環境,開始考慮離開香港
  • 重新訂立和原生家庭的關係,拒絕那一份情緒勒索

其實 3 個月的無業一點也不長,因為集得的東西或是思考的時間真的比以往的 2 年多。我不是鼓吹大家不顧一切的裸辭,但如果大家有合理的經濟基礎、在工作上已是有一定的精神困擾、已想離開公司一段時間但又遲遲未有行動。我可以告訴您,困住您的,不是別人,也不是市場,而是您自己本人的恐懼。

最後,以一個小故事作結。

在離職約 2 個月後,和一位 sales 朋友食飯。我和她分享了極簡的概念,大約是說現代人追求的那一種物質,不是追求心靈的快樂是不能太長久的,她表示同意,然後再說回工作…

她說:「您裸辭不會害怕嗎?」

我說:「生活真的不需要那麼多東西的,如果真的找不到工作的話,我可以去做短工也可以的。」

她說:「那如果給前同事看見了該怎麼辦?」

我說:「也沒有什麼。或者可以傾下有冇折扣。」

她說:「您見到別人都賺得比您多您沒有感覺嗎?」

我說:「那您要賺得多少方才足夠?您賺得 3 萬時會看見賺 6 萬的人,6 萬時會看見賺 10 萬的人,到底您一個月要賺多少才足夠?」

她安靜了。

良久。

說了一句。是的。

重要的東西也許一直不是在外面,而是在內心。

Photo by Ravi Roshan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