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吞舟
大鱼吞舟

公众号“大鱼吞舟”的备份区

一纸训诫书是李文亮医生的墓志铭

他不是英雄,他就是个普通人。上班时发现了一些异常,通知了朋友。然后,他就成坏人了。过一段时间,他又成英雄了,然后所有人开始为他打抱不平。再过几天,没人记得他了。

很快就会过去,一如往常。大家会慢慢忘记,偶有提起时,淡淡的一句:哦,那个人啊,我知道。

这个夜晚我们看到一场表演式抢救,一场自欺欺人的作秀。这是个善良被视为弱点的世界,经历过的人大概记得的也更多是悲伤。

当我们回忆起此生曾经历过的这场浩劫时,请记得,有一位叫李文亮的80后医生,曾是这场浩劫最早的八位“造谣者”之一。

李文亮终究没有等来道歉。是的,他不需要道歉。在这样一个以耻辱为正常的…道歉根本毫无意义。 

如果是八个毫不相关的网民胡乱造谣当然该处置,但是八名医生传递出他们掌握的消息,却被官方打压,这样的“官方”才更值得思考与审视。

训诫书

那些人粗鲁的把官方不公布不承认的事情全部算为没发生, 我们害怕出现那种有且只有一个声音,除了这个声音之外的都是谣言的场景。

稳定不应该是靠对负面消息的镇压,而是公开透明及时全面的信息。当人们源源不断地获取一切未经刻意挑选的或好或坏的信息时,心里才能感到踏实,才不会恐慌,因为恐慌来自于未知。

每个人都应该有选择的权力和判断的能力,不要遮住我们的眼睛,不要捆住我们的手脚,我们不应该让渡一部分自由换来的除了应得的保护还有不信任。

当人们开始怀疑自己没有被告知真相时,才是谣言传播的最佳时机。我们有权知道它在我们交钱和建造的望远镜、显微镜里看到的内容,我们应该共享,而不是互欺。

一场疫情戳破了皇帝的新衣

“如果早一点决定,结果会比现在好。”其实,这句自责又何尝不是说给今上听呢。

也许,起初,只是一个军人的犹豫、一个警察的质疑、一个政客的失眠,后来,就是整个体制的反思,因为我们本是一体。

自然,美国流感死了很多人、过去H1N1(甲型流感)死了很多人,澳大利亚大火延烧澳大利亚也焦头烂额,不论体制如何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

然而,瞒报疫情、管控专家及媒体,让百姓冒着自己都不知道的生命危险。很可能有一段长时间,百姓们在喝茶闲谈、看新闻时都会感叹,“唉,那时真的差点被害死”。

从SARS到如今,十七年过了,那时骂了一波官僚、不作为、隐瞒,此次仍如此。当我们能不违背自己意志地说话做事时,我们才能学习如何与自由共处。

我爱我脚下生活着的这片土地,我想让她更好,我要让她更好,仅此而已。能在饭桌前跟家人欢声笑语是美好的一件事,冬天应该是让周围的人感受温暖的时候。

首发于公众号:大鱼吞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