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吞舟
大鱼吞舟

公众号“大鱼吞舟”的备份区

猎巫欧阳娜娜背后 | 台湾人失去的家国情怀

​央视国庆晚会官宣了明星嘉宾名单,其中显示,欧阳娜娜将和其他歌手共同合唱《我的祖国》,立即引发台湾民众呛声,讽刺欧阳娜娜是"女版黄安"。

歌手黄安曾坚定表明了"反台独"立场,他近年来经常举报不良艺人,举报对象包括林旭佐、王大陆、卢广仲、黄秋生、周子瑜等。

△ 央视海报

陆委会26日晚间以书面形式宣称,因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可能面临高达50万台币的罚款。

查阅陆委会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至今,因违反有关规定而受罚有30多人。几月前,东方卫视驻美国白宫的记者,台湾人张经义被陆委会指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其进行罚款。

如今,对岸看欧阳娜娜,如同我们看待戴立忍之类的人,而这并非是欧阳娜娜首次陷入政治风波。

2019年3月21日,某卫视,在展示一张四小花旦的合照之际,位于画面最左侧的欧阳娜娜被打上了马赛克。

△ 四小花旦合影

之前她因为在直播视频中将去大陆工作形容称"出国"工作而被粉丝质疑其政治立场。

而之后,欧阳不得不出来澄清:我为我身为中国人骄傲,我永远记得我的祖籍是江西吉安,永远记着在老家族谱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时的那份感动。

接着在《中国电影报道》3月25日播出的视频中,欧阳娜娜很政治正确地说了一番话:“不管我是香港的、台湾的、北京的、哪里的,其实我都是中国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我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我爱我的祖国。”

欧阳娜娜的表态很快传至台湾,却让台湾网友非常不满,欧阳娜娜的脸书、ins等被“呛爆”。


一首歌一个时代,大河还是漩涡?

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一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

此次欧阳娜娜登台合唱的曲目《我的祖国》是1956年电影《上甘岭》的插曲。导演沙蒙在邀请乔羽作词时就对他说:“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只希望将来这部片子没有人看了,这首歌还有人唱。”

优秀的艺术作品是超越时代的,一条大河里蕴含的是人类最普遍、最朴素、最真实和最纯粹的情感,这种情感不依附于任何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在任何时候都能带给人深切的感受,唤起人们内心真实而强烈的情感涌动。

2011年1月19日,白宫国宴上邀请钢琴家郎朗演奏《我的祖国》,郎朗表示“能够在众多外宾、尤其是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元首们面前演奏中国人心目中‘最美的歌’之一的乐曲,我感到深深的荣幸和自豪。"

2016年10月7日,龙应台在香港大学《一首歌,一个时代》讲座上发表演讲。

当龙应台询问听众启蒙歌曲是哪一首时,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周伟立表示“我想起的是我刚进大学的时候,好多师兄教我们唱的《我的祖国》”。龙应台或戏谑或轻佻问:“真的?《我的祖国》怎么唱?头一句是什么?”

在第一句唱起的时候,歌声还比较“单薄”,随着合唱的人越来越多,歌声越来越大,最后,演变成全场观众的大合唱。

△ 龙应台在港大讲座现场

香港大学的讲堂响起《我的祖国》齐声合唱的时候,估计没人会预料到变成刀光剑影。刹那倾听和齐声之后,是世代和地域无法沟通的现实。

演讲的片段在华人圈流传开,逐渐变作刀光剑影,有人说打脸、有人说热泪盈眶。

12月18日,龙应台发表文章《大河就是大河》,回应此事称“有时候,真的,大河就是大河,稻花就是稻花罢了。”

龙应台们不明白这条大河,记载着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蕴藏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

在1984年发表的《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内指责台湾的不文明现象时,犹自称为“中国人”。结果时过境迁,龙应台也随波逐流,与认同转变的大多数台湾人一样,跟着喊大陆为“中国”,成为自己笔下批评的历史失忆者。

龙应台纵然以温情语言包装乱象,终归只是文青式的喟叹,丝毫无助国家认同早已破碎的台湾社会直探问题本质,更不会令两岸局势停止踉跄。

台湾很多人既要讲求超越国族的文明,却又要指责忽视历史造成失去国家品格,自相矛盾的言论,正反映台湾社会的认同变迁和历史虚无主义,也未认清造就此混乱的根由。

倘若台湾想要诉求“文明”,不妨先审视台湾社会歧视与丑化大陆的各类言行,究竟有多少符合尔等心目中的“文明”标准;

倘若想要呼吁不应遗忘历史,也不妨审视台湾社会赞扬日本殖民与“去中国化”的各类史观,而非暗批大陆不够宽容。

△ 讲座现场合唱的观众

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尽管同是炎黄子孙,大陆、台湾、香港,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华人,从小生长在不同的环境下,受到了不同的文化熏陶,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冲突与碰撞。

其中来自台湾的邓丽君,被打上了"靡靡之音"的标签,1980年,中国音协甚至在西山专门召开批邓丽君的会议,当时出了一本书,书名就是《怎样鉴别黄色歌曲》。

以下是其中一篇文章的摘录:

“《何日君再来》不是汉奸歌曲,但它是首黄色歌曲;不是一首爱情歌曲,而是一首调情歌曲;不是艺术歌曲,而是商业歌曲,是有钱的舞客和卖笑的舞女的关系,是舞场中舞女劝客人喝酒时唱的。……这是对血泪现实的掩盖,是对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生活的歌颂,是以醉生梦死的态度来对待现实。"

昔日的邓丽君在马山前哨,一人可敌一国。如今台湾不但没了邓丽君,连漂洋过海的歌声也不准。


意识形态把这个岛屿变得越来越不正常


从郑成功收复台湾开始,这片土地上的人就说不清自己到底是谁。朱成功告诉他们,你们是大明的子民;然后康熙告诉他们,你们是大清的臣民;日本人告诉他们,你们是日本的皇民;老蒋告诉他们,你们是中华民国的国民。他们甚至还有个葡萄牙文名字:福摩萨。

如今在民进党的政治操控之下,岛内民粹情绪不断升温,形塑“两岸敌对意识”,升高“两岸敌意螺旋”。

贩卖“芒果干”将不少台湾民众绑上“意识形态战车”,2020年开始,在疫情之下,“反中抗陆”的岛内舆论氛围更是不断被推动升温。欧阳娜娜这起事件某种程度上更反映了现实台湾社会对于两岸交流的心态,特别是民粹的被滥用。


△ 欧阳娜娜演出照

民粹盛行作为一个现象出现的原因,与整个世界走向民族主义息息相关。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整个社会一定会开始从自己的民族文化中寻找成功的“基因”。

很多台湾人始终在强调自己不是中国人,但他们除了中国文化之外,似乎也找不到其他的文化来填充自己。

对于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祖籍江西吉安的欧阳娜娜从来未忘,但在台湾那个根在万安的人,似乎全然忘记了父亲在孩提时期曾逃难至吉安市万安县,以不忘本、毋忘艰辛为期许而名之本意。

岛内有些政治人物借这样的事情去挑拨生事、制造对立,只能说他们的心态很不正常。

尊严不会因为到大陆唱几首歌就丧失,在台湾不是照样有人一直在说:"这个国家","流亡政府"、"虾米碗糕",不是照样有人在泼漆烧旗,这时候的国家尊严就没被伤害吗?

△ 《关键时刻》主持人刘宝杰

刘宝杰常用的玩笑哏“都是阿共仔的错”,在台湾似乎成为心照不宣的默契。

现在的台湾,大体上就是这种精神错乱的局面。台湾人沉浸在民粹狂热之中,意识形态把这个岛屿变的越来越不正常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