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
杨晨

独立记者

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

2022年11月23日,北京打工人日记。

今天下午4点半,本来我准备工作和学习一会,到6点做晚饭。但是,我看到群里的朋友去菜市场,“紧张刺激、抢购一空”,而我连续4天买不到美团买菜的货;又有几个群友说,早上一醒来,大楼被封锁了。我也感觉现在不出门,好像明早醒来就没机会了。马上换衣服出去,知道附近的Jenny’s shop开着,骑着单车到哪里购物了一小时,花了200多元才回家。

4月清明节以后,在北京遭遇一次比较长久的防疫封控状态。

一般这种情况,大家都是,先去超市、商店囤货,买一些平时压根不会买和吃的东西。接着所有公共场所关闭,人们被迫禁足于家中。那段时间很多年轻人跑去亮马桥河边草坪上野餐,尔后在网络上遭遇指责,不久各路民警前去驱赶,环卫工人用水淋湿草坪,最后还用铁皮建起几层围栏,以防“聚集”。

没想到半年后再来一次。但这次静悄悄了,要是不看看群友的反馈,都不知道每天的政策到底是怎么改变。过去的一两周甚至是,不知道每个场所对核酸结果的要求,倒是这两天明确说是“48小时阴性证明”了。

现在完全居家办公,我的生活倒算是轻松的,这份工作做了两年(因为没有其他招聘,换不了工作),已经熟练应付,还能抽很多时间学习。将“润”计划提上日程,每天一边学雅思一边学法语,比以前的生活充实了。

有身边朋友,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被封号,接着还去集中隔离……而我们公司的号一直还在(不知道哪天也被封号),我反而收入还行,没被隔离过,弹窗也只有过一次,说起来我还是幸运的。虽然我爸在老家厂里被封了两周,好在解封了。

唯每天上网就能看到很多令人悲伤又无力的新闻,没有一天这个国家和社会是好的状态。上周是广州工人被镇压,这两天则轮到郑州富士康工人。还有很多防疫骇人新闻,包括一些说真话的自媒体文章屡屡被删。

我想,我真的是此刻全中国上下,少有的那批处于良好境况的人。其实我也并没有那么正常的生活状态,比如积极社交、为确定的未来奋斗、有希望的工作。仅仅是好好活着,没“阳性“,有吃的、穿的、睡的,有收入。

但是此刻仍然感到难受,这种惶惶不可终日的状态,何时才能结束?显然是没有结束的一天,而最重要的是,我就是那一批什么都做不了的人。每日为社会新闻而难受,而除了难受,却无能为力。

就像朋友说的,我们也想建设“老中”,可是没有这个机会。大家在讨论润去哪里,泰国、菲律宾还是德国、法国,去那些我们能“建设”的地方。事实确实是如此,没有那个地方是完美的,各有各的问题,然而我们只想能够正常地生活,能够正常地说话,甚至能够为社会的发展出力。唯有环境存在向好的希望,生活才能继续下去呀。

很长时间没写日记了,不正视个人感受很久了,因为没有转换状态的希望,故而回避。可能是今天,两个采访过的富士康工人给我发视频,告诉我几千个武警在打人,还问我这种新闻是不是不能报?只可惜我要知道消息,也得上twitter看一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