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
杨晨

独立记者

如果不在朋友圈“爱国”,你就是“阴阳怪气”“特地独行”?

“消灭了尖锐的批评,温和的批评声就会变得刺耳;再消灭温和的批评,保持沉默都显得居心叵测了;当沉默也被消灭后,夸赞不够卖力也将成为罪过。”

经历了新浪微博真正民粹化、文革化的那段日子,之后我使用7年的账号炸了,十一前夕微博还将我所有帖子都清空。这段时间,我不再使用新浪微博,庆幸目前的工作也不需要面对微博,因而我能够躲避那些可怕、失智、“斗争”的内容。

今日,微信朋友圈也有种令人窒息的感觉。我想,这不能怪他们,教育、宣传如此无孔不入,叫人如何不受影响?

在今天发“祖国生日快乐”“我爱祖国”“热泪盈眶”的大多数人,都是每天过着自己的静好岁月,从来或几乎很少关注公共议题的人。

我在昨晚则转发了这张图片,想要奉劝“理性爱国”的还是有少数人,不止我一个。今天就有曾同为LGBT相关小组的一个志愿者发朋友圈说,为何有人要“阴阳怪气”来说“真实的中国”,“真的很搞笑”,说我们不应该叫人“不发爱国”……

原来,在十一说“爱国”就是爱国,这么形式主义,又这么情绪高涨。爱国,难道就是说一些口号、买2.5元一面的国旗?这个社会层出不穷的越来越多问题,为何你们就经常视而不见,真的你们一点都看不见吗,还是你们选择忽视?

“爱国”在我心中比较深刻的,是杜甫,还有艾青“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土地爱得深沉”吧。当然,这两位都不止70岁。

我想一想,觉得自己也是爱国的,如若不然,我也不会如此关心政治与民生,我觉得太多数所谓“反动者”“异见者”“废青”,才是真正的爱国。

爱国,不是一味拥护政权,更不是烟花与盛典。而是关注这片土地上存在的问题,人民的困境、经济的落寞、法治的衰败,我妈也会说出“农民越来越穷”这样的真理,但似乎大多人都陷入政权拥戴甚至“个人崇拜”中。

这件事也好比,如果你的父母生病了,你是一味说他们身体健康着呢是爱他们,还是发现问题及时就医去除病根才是爱他们呢?不是说,国家非常不好,而是好的方面,无须再提,唯有希望其更好,警惕其重蹈覆辙,才应该时刻谨记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这也是当初鲁迅先生的心情,他才会如此愤世嫉俗。

当然,现在这个社会太魔幻了,鲁迅先生也有人出来“打假”,说他也是思想有问题?文革的现场是那么与时俱进,不再是“街头运动”。“革命无罪、造反有理”,又到了异见者全部被消灭的时刻——昨晚VICE“异视异色”也关了,所有有趣的文化都不能够继续生存,但极少人觉得不合理。

又会有人说,既然国家有好的一面,国庆不应该开心吗?不能,当今天香港竟然有人被实弹击中心脏的时候,我真的开心不起来。

我觉得这不是历史的倒车,因为人们已经开始无视生命,像“种族灭绝”一般的心态去打倒某一批又一批的人。道德底线都没了,可能政权也达到目的,可以进一步控制“大国崛起”吧。

(心情不好的一些抒发,不是真正讲问题、辩事实的文章。哈,也很难做到,因为太多“槽点”,如果要一一说清道明,可能就是几万字长篇大论吧。Matters的评论区也很分裂,如果有人来攻击我,大概率就是隐藏文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