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路线

1. 你的人生被线规定。当你想起方向的时候,你想起的就是一条直线,连接着你当下的位置和目的地。方向本身和 “直的属性” 密切相关,这本身合乎词源学的解释(比如“direction ” 和 “direct”),更代表了一种社会期待。寻找方向并不是你的个人发明,而是你从习俗经验中继承的特定的行为方式。虽然看不见,但是在通向目的地的直线上,你只是漫长的队列中的一个点而已。


2. 走在你前面的人,她们接近目的地的方式规范了你的行为模式。只有当你踩着她们留下的轨迹,你才算是走在正道上;但凡你稍有偏离,便是脱离正道,误入歧途。这至少说明两件事。其一,目的地一旦确定,它的规范效力就并不局限于终点,标注我们要去到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目的地同时规定了我们抵达终点的方式。我们应该走直线,更应该遵循前人的经验。其二,这说明方向本身就不是中立的概念,而代表着价值取向。偏离方向的人,不仅是迷路,还是走错路,认同错误的路线,大概是要遭到责罚的。


3. 这是因为人们相信,一个人按照特定的路线在世界中活动,形成自己的人生轨迹,不全是亦步亦趋的结果。新旧目的地的交替意味着你需要选择不同的路线;你所走的路至少部分说明了你是谁。你的生命线是你自我表达的方式,这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方向非中立的特质。


4. 这说明路线本质是表演,依赖于人非机械化的行为;抽象的路线通过人的行为得以变成现实,而人的心灵和身体的轮廓也因为路线的规范而逐渐成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