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美与安定

如果说青春期的我看《美国丽人》,感到的更多是孤独,现在的我再看《美国丽人》,感到的更多是安定。


尚未认识 Ricky 的时候,女孩 Jane 就已经感受到他不同于普通高中生的气场,一种令人着迷的镇定。后来她了解到,这得益于 Ricky 观察世界的独特方式。在周围人都挣扎在各自平凡的人生中,永不餍足的时候,Ricky 却在安静而认真地端详一只死去的鸽子,被一只狂风中飞舞的塑料袋感动得心潮澎湃。


Ricky 对万物之美的执着追求,让我们相信他与美之间存在着常人难以捉摸的联系。这一联系像是人与神之间建立的宗教契约般稳定,但又分明和宗教信仰不同,因为 Ricky 并没有向美臣服。他说,世间的美太多,有时候他几乎快要崩溃。正是相差毫厘的“几乎”里,Ricky 在万物之美的面前保持了自己独立而完整的人格。


Ricky 的人生因为美而升腾,他却没有因此而忘记和美保持距离。所以,我非常欣赏 Ricky 喜欢用摄像机来拍摄万物之美的设定。摄像机是他观察世界的方式,也是他和世界之美发生关联的媒介,更是他从世界的肌理里捕捉,复制,剪裁美的工具。他是美的发现者,而不是接受者;他控制美,而不是等候美的降临。这种主动且克制的姿态令人着迷,尤其考虑到美本身是多么容易令人晕眩。这便是令我感到安定的原因,它让我看到普通生活本身就藏着自我救赎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