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现象式经验

如果你从来没有吃过榴莲,科学家列出的化学公式,小说家堆砌的感官描述都无法告诉你榴莲到底是什么味道。这说明有些经验是无法用语言捕捉的,只能自己去体会:要么去亲身经历,要么通过想象去接近。我们姑且把这类经验叫做现象式的经验。


和吃榴莲一样,生活中有许多基本的经验是现象式,无法用语言穷尽的。比如疼痛是什么体验,爱一个人是什么样子,成为另一个人的毕生好友是什么体验,妒忌是什么体验,得知自己讨厌的人遭遇不幸时的 schadenfreude 是什么感受,如此种种。毫无疑问,这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生活经验是普遍的人类经验,如果我们被外星人问及“成为一个人有什么体验?”,我们可能会扶着墙说,“这一时半会可说不完。就算我把作为人的基本经验都列举出来了,恐怕你还是一头雾水”。


好在人类彼此的差异比人类和外星人的差异要小的多。当我们提及生活中基本的现象式经验时,许多人都会点头如捣蒜,因为虽然人们无法用语言描述,却能够清楚地分辨并把它们指认出来。当我们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时,我们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这是忏悔的样子”;当我们参加演唱会,看着歌手在舞台上绽放光彩的时候,我们兴奋地对同伴说,“这才叫人格魅力”。


这种指认和展示虽然简单,却是道德理解的稳固基石。和抽象的定义和理论相比,现象式的经验能够“直接”传递给人们践行特定的行为,置身特定的情感,成为特定的人格,建构特定的关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它提供的是一个 icon,一个 image,一个 vision;它给人的冲击之直接,之丰富,之生动是任何复杂精妙的理论都无法比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