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最”的问题

前段时间,因为水饺的吃法,我和东又吵得不可开交。我说清汤水饺和配菜都可以放在面汤里一块吃,他执意要把水饺捞出来,另起锅煮配菜和汤。最后当然是各吃各的,但是席间彼此都揣着火,谁也不服谁,觉着自己的吃法才最好,最地道,仿佛对方吃的都不是饺子,而是不忍直视的肉面疙瘩。


其实我们都没有尝试过对方的吃法,因此当我们各自说“这种吃法最好”的时候,并没有充分的经验支持:这种比较根本无从展开。更有可能的是,我们只尝试过一种吃法,便贸然宣称它便是最好的吃法。我们似乎没有心理负担,因为一方面我们确实觉得自己的吃法好,另一方面坚持这种吃法让我们感到安全。只是,从“这个吃法好”到“这个吃法最好”的转变太过轻率。多的这个“最”字可不简单:它不仅代表着丰富驳杂的具体经验以及依据具体经验而提炼的概括,更树立了一个最高标准和典范,某种意义上是权威的象征。


如果我们轻易地将私人经验冠以“最”,其实是固化了某种对美好的偏见。对美好的认识无法依靠假设和推想得到,因此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吃法好”而假设和推论“这个吃法最好”。这是因为美好在且仅在具体的事物中,只有在接触感受了最够多具体的事物之后,我们才有资格回答“究竟哪个最好的问题”。在获得这个资格之前,“最”的问题都是 open question,可以被质疑,被更正,被丰富;任何贸然的宣称都可能触犯认知的谬误。


对美好的认知谬误的核心是不公平。一是对尚未涉猎的具体而美好的事物不公,它们理应获得你的关注或者更多的关注;二是对已知的事物也不公,你在它们身上投入的过度的情感,认同和寄托早已模糊了它们的真实面目。你的谬误把你和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隔绝起来,然后你什么也没感觉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