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无所适从

最近好些文学网站都列出了适合居家隔离时阅读的书单。一些书单希望给远离社交的人提供想象的人际温情,而另一些则希望读者珍惜与自己相处的机会,反思常态社交是如何遮蔽了我们内心真实的声音;一些书单希望梳理人类的灾难简史,从而沉淀一些个体在灾难时代如何存活的智慧,另一些书单却担心现实已经太沉重,也许个体需要的是幽默小品带来的短暂安慰。看完这些书单,你感到难以言说的无所适从。


有没有书单可以缓解你的无所适从?它和焦虑不同:焦虑总是关于什么的焦虑,而无所适从什么也不关于。也就是说,无所适从没有对象,所以你无法确定症结的所在。在这一点上,它和痛苦相仿。


你不能向另一个灵魂完整且准确地表达你感受到的痛苦,你同样不能通过言语分享无所适从。好在承受痛苦的人还可以通过哭号来向周遭标记自己的存在状态,而遭遇无所适从的人却不能。


你哭号。

别人问你,“你痛苦吗?”

你摇头,”不,我无所适从。”

别人不解,“那是一种什么感受?我不知道。”


既不能诉诸语言,又不能诉诸语言之外的哭号,你无法在人群中标记自己,你在无所适从中变得透明。


并不是所有的诉求都被慷慨以待,看不到便不会被承认。你成了挑剔的人,脆弱的人,过分的人,因为你总是为着 “莫须有” 的原因而宣称自己的生活难以进行下去。因为无法表达自己的无所适从,你成了普通人中的异类。


I am the least difficult of men. All I want is boundless love. 你偶然读到 Frank O'Hara 的在危机中的沉思,感叹是怎样的天分才能把无所适从的灵魂表达得如此贴切。你缓慢且慎重地读,感受着每一个音节和停顿。你意识到这是属于你的时刻。在这一刻里,你虽然前所未有地觉察到自己在现实中的失落和孤独,但这突然变得没那么重要。你感到自己似乎少了一些无所适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