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同志文学第 19 次线上讨论

内容:Orlando 第五章和第六章部分


(1)Orlando 对女仆和街上陌生人手上的 wedding ring 格外关注?作者的意图是什么?

(2)英国气候变得潮湿对于时代精神有什么影响?

(3)Orlando生活的小圈子受到大范围的气候和时代精神变化的影响吗?

(4)Orlando 内心和身体的躁动是什么?是性冲动,还是一种超越性冲动的情感依赖? 这种依赖是 Orlando 本性中的,还是受到环境的影响和暗示?

(5)文中说 Orlando 经过多年仍然保持 fundamentally the same 然而 Orlando 真的没有变化吗?比 如我们认为 Orlando 享受 solitary mood 为什么她后来又耐不住寂寞,渴望交流,渴望 lover 这能 说明 Orlando 其实发生了一些变化,虽然他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吗?

(6)为什么 Orlando 如此长寿,但是她在做重要的人生抉择的时候如此冲动(比如这一章的闪婚 和之前突然决定去土耳其等等)?

(7)Orlando 选择闪婚是否受时代的影响?毕竟之前她讲自己寻找是 lover 而不是 husband?

(8)Orlando 和Shelmerdine 的闪婚是顺应时代风潮,还是我行我素?Shelmerdine是否是 lover 和 husband 的结合?

(9)十九世纪英国服饰的变化之一是crinoline 的出现。它让女性显得更端庄的同时也限制了她们 的行动力,让她们觉得自己是如此脆弱,需要人依靠。这表明时代氛围更开放了还是更封闭了 ?Crinoline 的效用是否可以缠足对照来看?

(10)传记作者的偏见代表十九世纪英国的时代精神,他对 Orlando 人生的贬低越离谱,Woolf 的 讽刺就越辛辣。

(11)Woolf 安排诗人 Nick Greene 存活几百年的用意何在?说明长寿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还是 为了表明旧的文学传统已然消亡,人心不古?

(13)到目前为止,Orlando 活了三百多岁,但是他似乎和任何时代都不契合。我们该如何理解他 与时代的错位?不属于任何时代对于 Orlando 是自由,还是诅咒? (13)对于我们而言,不属于任何时代是否

(14)Being queer 是否注定了永远和时代不契合?

(15)我们自己曾经经产生过“生错时代”的感受吗?我们是否会为时代风潮而改变自我?

(16)我们常常听到周围人对于民国时期,八十年代的文化氛围心生向往,虽然无法实现。人们 对于生错时代的感叹似乎更像是一种 lament,一种 melancholy。

(17)谈及自我和时代的互动关系,究竟该如何判断一个人是为时代而妥协,还是适应了时代要 求?(18)从根本上说,什么才能定义真正的自我?Orlando 认为对自然的爱决定了她从根本上没 有变,我们是否认同她的观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