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同志星球


一种流俗的印象是同性恋是个圈子,而且很多同性恋喜欢在圈子里抱团。这让我想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的一些极端的同志领袖,受到犹太人复国运动的启发,不约而同地提出要在美国境内建立由同志组成,只为同志服务的同志王国。在那样一个反对既定文化习俗的年代,这样的天方夜谭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仿佛每个同志内心对爱与自由的 gay zone 的想象一下有了现实对应物。

然而这些疯狂的无政府构想还没有来得及落地,就在八十年代的艾滋风暴的冲击下过早化为泡影。同志族群不但意识到自己无法离开现有政府提供的医疗物资,还面临着被病毒灭种的危机。于是,和主流社会割裂,从异性恋群里中托里出来想法变成了幻想。不过,正是在这个时期,现实乌托邦的破碎迫使人们把目光投向虚构的世界。

1988年的一个科幻小说里有这样的情节:小说主人公和身边的同志朋友都不约而同地感染上一种致命的瘟疫,很多人在四处奔走,寻找可以治疗病毒的血清。正在这时,主人公的一个朋友悄悄告诉他,其实不需要血清,他们也能痊愈。他遇见了来自 Splendora 星球的外星人告诉他,只要跟着它们逃到 Splendora 星,同志外星人就会治好他们的病。他的朋友邀他一块逃到那个只有男同性恋人类和男同性恋外星人居住的星球。

主人公认定他朋友一定是被疾病折磨得失去了理智,在信中回绝了后者的邀请。然而,没过多久,他自己也因为感染瘟疫而一病不起。最后,主人公终于等到了亲人捐献的血清,读者却并不知道治疗结果如何。小说结束于一个开放式结尾:主人公和他的爱人相拥着,一起望向浩瀚无垠的天空,仿佛在等待 Splendora 派来的飞船接他们去那个遥远的同志星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