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美好的惩罚

Within what we permit,

Within the actual, the warm, the near,

So great a unity, that it is bliss,

Ties us to those we love.

/Wallace Stevens


Korsgaard 曾经开宗明义地说,“Human beings are condemned to action and choice”。美好如自律也有代价,不禁令人黯然。我们姑且把这种现象称为 “源自美好的惩罚” 。理解它并尝试在生活中甄别它的存在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 Cora Diamond 所说的 “the Difficulty of Reality”,从而从根本上意识到 “过日子” 绝非易事,需要我们严肃对待。


比如热爱。诗人常常讴歌它,为着它是我们在价值世界里的指南,也是我们钉在现实中的木桩,我们从中获得方向感,与参与生活的真实感。Stevens 把我们和我们所热爱之物之间的这种关系形容成一种 “束缚(tie)” ;当被束缚成为存在的意义,甚至存在本身的必要条件,束缚便成为了 desirable,甚至 worthwhile 的诉求。


当我们沉浸在被热爱束缚的美好之中的时候,是否记得代达罗斯的悲剧,或是庄子的不系之舟?也许热爱是人类向时间献出自己的一种宿命式的选择,但我们常常忘记它并不是生活的慷慨赠予,而是我们与世界博弈的一种方式。囿于现实的冷峻,热爱的惩罚常常是致命的:要么是代达罗斯式的自我毁灭,要么是远离不系之舟的自我奴役。这是因为热爱,尤其是全身心的热爱,意味着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交付出去,无论对象是具体的人和事,还是抽象的情与理。这种脆弱,便是一切幸福和苦难的所在。


关注源自美好的惩罚,不是为了触霉头,煞风景,也不是为了提请注意,尽量避免;而是要转变我们理解现实的方式。热爱的例子说明,我们有必要考量这样一种可能:风险和苦难不是 “坏的热爱” 随机结出的恶果,而是热爱本身的题中之义,因为没有风险和苦难的 “好的热爱” 并不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