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天后情结


众所周知,大多数男同志的心底或多或少都有“天后情结(Diva Complex)”。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女性在这些男性曲折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认同的历程中扮演了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几乎是无师自通,他们总能在人群中识别出自带天后气场的女人,向她们献上发自肺腑的喜爱,钦慕,和崇拜。他们像虔敬的教徒一样将自己的理智和情感,意识和身体的宰制权交给自己认同的天后们,这些天后便成了他们瞳仁里独一无二的偶像和图腾。天后情结背后是通过想象和信仰构建出来的亲密关系,单方面的亲密关系。这种名不副实的亲密感既脆弱又强韧,它带给这些男性的不仅仅是愉悦,还有超越幸福维度的自我确证和生命意义。


关于天后情结,一种粗暴的解读是,这些男性被杰出的女性而非杰出的男性吸引,因为他们想要模仿,甚至成为那些女性。这种解释无疑将天后情结背后的认同机制简单化。其实很多时候,男同志对天后的认同着眼的其实是某一个方面,比如容貌,声音,思想,或者是言行,文笔,生命力;他们并不必然认同天后的整个人。因此,甚至我们可以说,他们认同的是卓越(excellence)本身在不同生命里的绽放。天后之所以为天后,她们必然有超越寻常的特质,代表着人类在不同向度可能企及的最极致的状态。因此,迷恋天后本身对于这些男性最重要的收获便是她们教给了自己识别卓越的能力,追求卓越的抱负,和相信自己能够实现和传承这份卓越的勇气。


如果要给天后所代表的精神下注脚,首要的便是勇敢。天后并非存在于传说和童话里,她们是现实世界里的天后,这意味着她们是压迫下的天后,身处边缘和夹缝的天后,不屈反抗的天后。几乎每一个天后的背后都有一部璀璨的血泪史。因为在社会中相似的处境,天后们很容易被男同志们引为自己人,因此她们不断突破世俗藩篱的过程便成了后者习得勇敢的示范。这部分解释了为什么男同志不容易和杰出的男性共情,不存在所谓的天王情结。原来,他们共情的不是抽象的卓越,而是具体历史语境里被压抑,被排挤,被戕害的卓越,而这种卓越在天后群体里有集中呈现。


天后精神还和爱密切相关。并不是说我们对天后的爱有多深,就说明我们希望自己被爱的渴望的就有多真。或者说天后情结远不止自爱自怜的盘算。就好像 Joseph Compana 提及他对赫本的崇拜时说的,天后情结的本质不是成为偶像的渴望,而是一种从虚无(nothing) 中创造爱的源泉的永恒需要。人们被天后鼓舞,因为她们用爱庇护流离失所的尘埃,无足轻重的蝼蚁,和忘记自己的幽魂,因为她们承受着命运的诸般不公却依然选择爱。这是天后情结里最温柔的寄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