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不关心的艺术

在你焦虑,彷徨,脆弱的时候,总有人在你耳边说,“关心则乱,认真你就输了”。这是一种延续千年而且正当流行的生活智慧,目的是减轻人的痛苦。它似乎抓住了一切苦难的切肯綮:如果内心的混乱与挫败来源于关心,那么最痛快的方法就是停止关心。如果认真就意味着失败,那么我们应该向认真的反面看齐。它可以是懒心懒意,虚情假意,而不会是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它是一副冷眼,一抹哂笑,一种“与我无关”的看客心态。最后,人们收获的是斯多亚学派追求的“内心的宁静”。

然而,要践行这种智慧,是有风险的。当代禁欲主义鼓吹者们对此却避而不谈。

其一,追求内心的宁静很难,因为关心是人的基本存在方式。当人们大肆鼓吹 the art of not giving a damn 的时候,他们已经误会了人的本性。在他们眼里,giving a damn or not 似乎成为每个人可以决定一个选择:如果我们选择了不关心,不认真,那么我们就一路坦途地通往内心宁静的大道。这显然是一个需要破除的迷思。事实上,控制乃至遏制关心非常困难,而且是费力不讨好的事。这是因为我们天然地就有关心某些人,某些事,某些理念的趋势,这是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与自我,他人和世界相处的基本方式。换句话说,我们或许可以选择关心这个或是那个,但是我们却不能选择关心本身;如果没有了关心,我们将不知道如何生活。

其二,所谓的内心宁静是浪漫化的结果,放弃关心意味着放弃许多“不虚此生”的价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浪漫愿景是我们对神的存在状态的想象,因为他们没有“我”,也没有“我”需要参与的“生活”,自然没有附着在“我”之上的心思和执着。人不同,人有太多的“我”和“我的愿景”,以及需要展开的“我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人便有了“我的痛苦和快乐”以及“我的历史和未来”。如果某一部分人真的能够做到“一切皆不关心”,那么他们的活法也丝毫不值得羡慕。当他们放弃关心的时候,他们不仅规避了痛苦,也规避了幸福。因为他们放弃了参与生活,也就与人生中宝贵的价值永远地错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