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看重


Value,当它用作动词的时候,与 evaluate 存在关键性的差异。


一个基本事实:当我们给予某个对象正面评价(evaluate positively)的时候并不必然表示我们看重(value)这个对象。


最简单来说,评估一个对象可能不是从个人内心的好恶出发,而看重一个对象则必然意味着它是个人内心好恶的表达。因此,当我们夸亲戚的孩子可爱的时候,并非意味着我们个人觉得他可爱,而可能是我们按照某种客观标准评价他可爱。因此我的夸赞标记的其实是孩子身上某种客观存在的特质,而不是传递我们内心对孩子的真实观感。评价和感受之间做所以存在不一致,可能因为我们并不看重可爱这一特质(我们更容易被内向寡言的孩子吸引),也可能虽然我们看重可爱这一特质,但是出于各种原因我们内心的好恶不能成功地通过我们的谈吐传达出来(下意识的客套,习惯性的善意,注意力涣散)。


评价是一次内心活动或者外在行为,而看重则代表一类倾向,一种习惯,一副面貌。虽然二者都不是某种必然规律,但后者比前者更加稳定应该是不难察觉的事实。因此,看重更接近于我们所说的一个人的本心,真我,最深处的自己。当然,这并不是说一个人所有的评价都是浮在表面虚伪的随意的东西,它们也有可能展现一个人的身份,只是相较于看重,评价和一个人的真实身份的联系更疏远,更偶然,更脆弱。


恋人们从相爱的那一刻起就面临一道难题:甄别另一半表达的是评价还是看重。评价易得但是冒着误读另一半的真心的风险,看重珍贵却不轻易示人,需要更多的付出。一些人认为,衡量另一半爱得是否深切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他是否愿意为了自己改变他本身的看重。他们甚至以改造另一半的审美,习惯,喜好为荣,认为是他们在感情里立下的功绩。


这一执念其实非常危险。它要么出于对改变或者自我的非理性迷恋,要么以为对方好为名行贬低人格之事。更重要的是,它建立在一系列的谬误之上:他们认为,一个人看重的对象,以及他如何看重这个对象受他自己的意志力控制。如果这个人不能为了他的另一半改变自己的看重,这说明他要么意志力薄弱容易放弃,要么根本不愿改变。意志力薄弱曝露了他的性格缺陷,不愿改变说明他不足够看重对方,因此改变自我的失败说明了他爱得不够深切。


然而,一个人的看重并不受自己的意志力的直接控制,因为任何人都不能随心所欲地改变自己,太多影响我们身份的因素都在我们的掌控之外。既然没有人能够随意地改变自己,一些人对于改造另一半的期待就是空想和幻觉。它注定是空想,因为它不会成为现实。它还有可能酿成幻觉,因为他们以为自己改造了对方的看重,实际上是对方出于迁就,欺骗,厌烦等缘故改变了评价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