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另一个灵魂

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说法,真正的朋友是你的另一个灵魂。你和他相处,并不是为了让自己快乐或者荣耀,而是全心全意地想要站在他的立场上为他的福祉着想。


把握和促进另一个灵魂的福祉,是一门极具挑战性艺术。而挑战很大程度上来自认知层面,友谊要求我们对另一个灵魂的福祉有准确的把握。这既不能套用客观通用的公式,因为会忽略你的朋友内心真实的关切;也不能完全附庸朋友的喜好和判断,因为他可能有意无意地在幸福的某些客观要件上犯错。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能准确地把握过去的自我和未来的自我的福祉,又怎样不偏不倚地想象另一个灵魂呢?


此外,友谊要求灵魂的双向契合。如果你真心实意地对某人好,而他却没有任何回应,完全不在意你的福祉,那你们之间算不上朋友,而仅仅是讨好关系罢了。而另一个灵魂是否辉映你的关切,完全不在你的掌控,全部交给运气。你必须承认并尊重友谊中的这一丝偶然。它的存在说明友谊不是努力就能够成全的一种必然,而是发生在两个自由的灵魂间的一场意外。


所谓友谊的瓦解,朋友关系的淡漠,本质上就是至少一方在把握和促进对方的福祉上出现了失误而且无力修正。这种失误可能来自认知的困难,他的变化如此之大,以至于你无法把握他的兴趣和关切;也可能源于灵魂的失和,你仍然能够知道什么对他好,但是出于某些深层次的陌生和排斥,你对此已然漠不关心,失去了促进的动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