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助人的理由

我:马克·吐温笔下的哈克贝利为什么要帮助黑人吉姆逃跑?

东:因为哈克贝利是个善良的少年,他受到自己良心的驱使。


我:也就是说,出于良心,哈克贝利在那种情形下会帮助任何人逃跑。对吗?

东:对。


我:如果是这样,你难道不觉得这样的良心有些过于笼统,甚至有点盲目?笼统,是因为良心似乎没有特定的倾斜对象;哈克贝利之所以帮助吉姆,不是因为吉姆这个人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因为他符合一个极其笼统的条件(好歹是个人?)。由于不仔细区分对象,这样的良心可能被坏人利用,因而有盲目的风险。

东:那我可以进一步限定。哈克贝利之所以帮助吉姆,是因为在和他长久的相处中,发现他虽然教育程度不高,但是个好人,一个值得尊重和依靠的人。因此,和那些白人奴隶主不同的是,哈克贝利眼中的吉姆不是低等动物和工具,而是和自己一样的人。得知吉姆被抓以后可能遭受的厄运,他毅然帮助吉姆获得自由,这是吉姆这样的好人应该享有的自由。这样的理由足够了吧?


我:哈克贝利帮助黑人,是出于对于人向往自由的本性的尊重。这个理由看似有说服力,但是它忽视了一个重要事实。

东:什么事实?


我:这样的理由无疑是过于理想化了。所谓自由,人的本性,以及对人性的尊重,都不太像是哈克贝利的思考过程。马克·吐温也多次暗示了这点,说他自己也弄不清楚。你说的理由是完美的理性人可能给出的回答,但是并不符合哈克贝利的人物设定。更重要的是,它并不能完全解释我们对他的行为的欣赏。换句话说,如果哈克贝利的头脑里真的过了一遍这些长篇大论,我们对他的喜爱肯定会减少很多。

东:有些道理。那你看这个理由怎么样:哈克贝利之所以帮助吉姆,是因为他把吉姆当成了自己的朋友。在他看来,帮助吉姆逃跑是一个朋友应有的题中之意。如果他向农场主举报了吉姆,就是对这段友情的背叛。


我:恩,很有意思。这个理由既不笼统,也符合哈克贝利的设定,似乎还能解释我们喜爱他的原因:我们希望有一个和哈克贝利一样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