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Seb
SebSeb

私人理财顾问 家庭资产管理 美股投资 海外资产配置 风险管理 足球经纪 现役&退役运动员资产管理 价值投资者 可持续性资产管理 绿色资产

傻瓜思维系列 00 :我的钱够吗?


“我的钱够吗?”

如果你和大多数华人一样,在全世界都在和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斗争的紧要关头也会这样想。这是家庭财务管理应急计划中的一个基本问题。

- 我的钱还能支撑多久?我需要做最坏的应急备案吗?

- 如果疫情中我失业了,怎么办?家里需要减少日常开支吗?

我们试着用简单的傻瓜思维来帮你回答这些基本问题。

首先,需要确定你的净资产

公式很简单:资产(个人所有的)减去负债(个人所欠的)等于个人净资产。

收集所有这些账目信息并创建你自己的净资产可能需要时间,这是个数学,会计和金融课题,而且也许不会是你一天中最令人感到最兴奋的活动,但是相信我,它是最值得的。

你的净值报表就像你的个人经济状况进度报告。如果你每年都这样做,你就会看到你的个人财富是否在年复一年地增长。它的年增长率和所处国家经济体的GDP增长率相比是怎样的,和通货膨胀率相比呢?和普通国民的平均财富增长情况相比是低还是高呢?

创建,维护和更新您的个人净资产报表将会:

- 给你一份所有资产,投资和债务的清单,这将有助于你今后的预算规划和借贷计划

- 在退休时(如果你已经退休)确定自己的生活消费计划和退休后的打算(是否继续获得额外收入,补贴生活费用)

- 确定你的应急资金和退休金(如果你退休了)是否足够

希望我已经让你相信了个净资产报表的潜在价值和用途。现在,让我们更深入地探究一下其中的每个要素:

计算你的资产

从技术上讲,资产是你所拥有的任何东西,其中包括:

- 你的投资账户和银行账户的现金价值

- 你的社会保险和房屋公积金的现金价值(主要是房屋公积金)

- 你的房子的市场价值:里面的一切和还有它所处的土地位置(如果你拥有房屋土地所有权)

- 交通工具(汽车,摩托车,游艇和私人飞机)

- 移动电子产品

- 个人珠宝和手表

- 艺术收藏品和古董 (估价比较难,可以用购买价格的增值部分用做保守估计)

- 个人保险的现金价值

- 家庭信托

- 股票,期权和递延薪酬

- 个人专利和版权价值

- 企业或合伙人(如果你是企业主或者某个企业的合伙人)的所有者权益

- 你所有借给别人的钱

计算你的负债

这是你欠的钱,包括:

- 信用卡债务

- 学校贷款,和各种互联网平台中小额贷款

- 资产抵押贷款

- 房屋净值贷款

- 企业中长期贷款部分(如果你是企业主或者某个企业的合伙人)

请现在就开始行动吧!

你要做的第一个决定是如何记录和计算你的资产和负债的价值。每个人的估值方法和信息核实方法都不一样,所以没有一个正确的全能方法。但最理想的方法是让你的净资产能够轻松更新和追踪,还有方法的一致性是核心,不要随意采取完全不同的方法。用Excel表格作为工具是个理想的选择,但可能需要手动更新帐户和相关属性值。你不必从零开始;从互联网中查找预先制作好的模板templates(搜索诸如“净资产”和“资产负债表”之类的条目)。在这些东西上加上一个货币符号,建议全部用美元来估值(汇率可以采取你的私人银行推荐的本月平均汇率)。对于其它资产条目,你必须做出有根据的合理估值,完成整个算术题。不要为一些微小的细节伤痛你的脑筋,那会杀死很多脑细胞。

这本身就是个傻瓜式的计算题。真正重要的是在整个信息收集和计算过程的傻瓜思维的形成,并不是你的数字是否可靠,准确和符合基本行规。

我有信心,如果坚持做五次这样的计算,你自己的个性化“行规”就已经良好形成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下去,永远不要停止。


愚蠢思维 00系列

你自己就是你现在需要投资的资产(或者“股票”或是“基金”)。

现在,你投资的是一个比任何股票都重要的有形的实体:你自己。

知道你拥有多少,你欠多少是一个财务计划的基础,最大限度地利用机会,同时管理风险。

所以花点时间计算一下你的净资产吧,勇敢获得傻瓜思维。在此,我们要为未来这个数字的增长一起干杯!

在01系列里,我们来重点谈论应急资金的话题,下次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