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海星

數位時代的冷眼旁觀者

開場白

啊!暢所欲言的世界!


我認爲,鉗制人的思想,核心就是限制其表達。表達一是自述,二是討論。沒有討論交流,則自述就會慢慢無趣,到最後凋亡,失去了表達慾。沒有表達慾,也就不會思考。

近年來大陸的輿論風氣越發詭異,尤其是從事文字工作就越能體會。主動規避敏感詞,也就主動污染了自己的母語表達。每當遇到不吐不快的各種事件,卻又找不到一個可以自由表達的平臺,慢慢的很多態度就會變得無所謂。這種危險的警醒一直在腦海中縈繞。

我至今仍然沒有用過今日頭條,沒有注冊過字節跳動公司的賬號。5年前當我發現用了好多年的網易新聞開始走上算法推薦的道路時,我也果斷卸載。大數據啊,面對著你,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經營自己在數碼世界的用戶圖像,如履薄冰般行走。

如今的民粹主義裹挾著民意前行,身邊大多數人骨子裏的”大中華“意識仍然强烈,萬邦來朝仍然是想象中的無上榮光。這種前現代意識的逐漸主流化必將讓這個國家與世界脫鈎。細軟跑,從一個調侃詞,變成了一句吹哨語。


因此,在墻外尋覓一處可以自由碼字之處,實屬不易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