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鸭
黑面鸭

记录自己的碎碎念

去年在圣诞过后的回程大巴上


写个不像样的心灵年终总结,这里基本就是最本质的自己了,能写出来真好。

这一年有两个觉得死了也无憾的时刻,一个是呆在重庆的最后一晚,属于这个城市的饮食和氛围我很喜欢,如果能选那就是当下这里终结;一个就是圣诞夜晚的当下,属于想选择非常沉浸此刻对未来也没啥期待的时间。这样的讨论是诚恳又奢侈的,珍爱生命的人必然要围殴的程度。

因为茫然仓促想要被书的表达填满,后半年遇到好多值得回味的书籍陪伴时光。飘忽不定地充满希望又万念俱灰,丧到完全躲起来查好心理疏导查询医生寻找情绪稳定的方法,直到两本书很大程度开悟了我。

一个是《独自迈向生命的尽头》,这个老头的碎碎念行任何人无法切进的人的自赴黄泉,跟我解释真正自死的形状,然后读了这么灰暗的书我反而就懂了自身想不开的念头根本不配叫自死,只是压力下想一了百了的逃避,就像大部分自杀思维一样,试图跌到底期待生活作出反弹,所以抑郁症的人很多反而是有强烈的求生意志的,一直一直在试。然后这之后我就通畅了,就像卢梭的悲观主义反而成为西方乐观民主主义者的思想源泉一样,是的俺不配灰暗,别做行将就木之态,去面对生活里真正的问题。

还有一个是加缪的《西绪福斯神话》,这剂反而是年青的他出于经验体验的正面还击,以前看的时候不能体会其中,还以为他也是个又丧又理论的人,最近不知道在干嘛又看起来,彻底地感恩。道破世界荒诞的真相,再反抗、自由、激情地活,太启发人了,难怪二战后的年轻人求阅如渴,太了不起了,29岁就写出这样的有力话语。清醒了然前路有无尽苦难,仍以创造在抗争。我就在懊恼急于把握自己的创造(在生活卡壳的情况下),直到被书评点破,阅读也是读者的创造,生成自己的理解,作用于生活,就感觉自己好像有点点用,这样的心思贴金幼稚又受用。

几个被启发深以为然的想法。一是想对朋友有保留地爱,不可倾倒不可过分干涉更不可控制,世界上的亲密关系基本也要这样才自在吧。打这些的时候刚好在放魔鬼的礼物,好应景。对我的朋友总是觉得她们什么都做得成,本来想着今年这么失败没有立场给她们写新年祝福,可写的时候又只是在想着对方而已,朴素甚至优美的心情,如此简单。二是自由是中性的词,是和贪婪一样的天性,追求要承受内外双重苦熬,可想要的话仍要执着的。被别人安排是很轻松的事,但是如果你有点追求,彻底忽视内心的声音很难。三是环境带来的细碎感受。现阶段封闭的学生生活让我每天像在挖一个深坑,在香港的孩子不用用力满眼形形色色就能理解多元看遍月球坑的开阔,几个小时的车程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环境滋养着人,从第一次去台湾回大陆感受到人情差异开始混沌地察觉不对劲,为什么这儿的人温和这儿的人浮躁,到最后怎么想都根本离不开意识形态和人文历史传统,到哪里都是裹挟参与其中,被同化不然就是同化别人。早上民宿的韩国情侣讲的话也都能听懂,他们却不知道这个女的听得懂,又是什么让世界两头的人睡在同一个屋檐下,真有趣。我们并不在同一个空间层,我们各自不同的理解作出各种选择让我们成为独特又无法彻底共感的人。其实你的每个选择深受国际形势和时机运气的影响,很多无能为力无疾而终,能把握的确实就是手上想认真做的事。

博肖让我深刻了解两个相配的人是如何相爱的,没有相爱的父母从一对情侣中体会还蛮神奇的。他们的恋爱细节让人体会到拉美式地炙热,国内大环境这么难,他们竟然好像当它不存在一样在顶撞天花板,两个人如此可贵纯粹还性格外貌如此相配,什么傲慢与偏见罗密欧与朱丽叶不看也罢,会让人有这样的感觉。这也是这一年我最快乐的事,治愈了好多崩溃的人无意带着大家走向爱情嗑药鸡的道路,大功德!俺的生日愿望俺的每一次祈祷都愿为他们求福报,很多人也是,真疯啊哈哈。

2019是充满挣扎和无奈的一年,也有最深层次的快乐,可很难不说这些苦涩让我变得更开阔。对性的美妙和爱的交织作出探索和观察,完全认同性向就是流动的结论,根本取决于遇到的人。kfk说以后会越来越坏,民族主义越来越旺盛的氛围,会是怎样的挫折让群氓镇静,又一轮的滚滚车轮。但出于对女性群体身上特质动容,又有抗争的信心,又可以参与地去活。2020,爱怎样怎样,还呼吸还可以生出期待,趁年轻充满激情地活,如果可以,我们都浸润更多更多爱吧。

20191225

(2020年已经过去接近四分之一,回看这篇跳脱的文字已经有了心态上的距离感,经历年初各种事件核爆之后的心态重建不知道会是更坚强还是会更脆弱一些。现在感觉世界是个疯人院,我们都在荒诞里依赖美留存着些什么。希望对生活的热情,对世界的好奇永远也不会消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