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ne
Satine

固執與堅持,行事是為了讓自己舒坦還是讓別人開心呢

職場#1:剛到新環境(小莫001)

工作了這麼些年,總有換工作的經驗,也總有迎接新同事的感想;寫這個系列主要是想透過記錄去回想,自己在初期融入,或是看著其他人從一開始到一個新的環境,經過一段時間後,自己和每個人的變化,幾年下來自己又是不是在無形中變成了怎樣的人,做對、做錯了什麼,算是職場回憶錄與進行式的分享吧!

但人物和事情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只能想到誰就寫誰,這篇我們聊一個這兩年遇到的女生:小莫。為什麼想到要寫她的呢?其實我第一眼看到她,或許是原住民血統的關係,眼睛又大又圓,但不是超濃眼睫毛那種深遂迷人的雙眼,而是有點牛系的大眼,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個人很兇、不好相處,加上公司介紹她與另一位主要是學會計的,在我們這個部門了解完公司在做的內容和流程後,就會回到財務部,不自覺就讓我留下了較有距離感的一條線。

雖然我本身是會計系的,但除了剛畢業時覺得應該就是朝這條路走,於是應徵了一間月薪只有一萬六的小型電腦公司,怎樣的小型呢?整間公司加上我只有三個人,老闆、員工、會計,最讓我記憶深刻也很傻眼的是,一間電腦公司,會計帳居然~叫我~用手寫的!!!純粹題外話,那麼久遠的事情我其實也記不得太多細節,反正因為這個工作,我對會計這門工作的印象就定位成:繁瑣、要極度細心、一堆數字、數字中的數字……,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做過會計的工作了。

沒做過但免不了要接觸會計師,生意上合作的會計師給人的印象一定要是頭腦清晰,做事幹練不隨便,才能夠讓合作對象建立起信任感,願意把公司最私密的帳目交到你手上,對外~這是必要也一定要具備的工作能力,但對內,會計應該算是很不討喜歡的一份工作吧,做的好惹同事嫌,做的不夠好會被老闆罵,然而不管做哪種工作,只要是自己選擇的,就一定會在自己的工作領堿有一定的要求,做不好是不會放過自己的,加上這樣的壓迫環境,我總覺得在這種裡外不是人的夾縫中生存的人,久了就會變得比較孤僻一些,但這只是這個人的見解,不包括所有會計。

特地說了一下會計職人,是想表達我看到小莫時,立刻從腦海裡形成的初步對待方式,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會做跟我一樣的事情,剛認識一個人,藉由自我介紹、臉部表情、回答的內容、儀態、口氣,就先做一個簡單的判斷,和之後可能會怎麼和對方相處的模式,當然不全面可取,反正當下我就幫小莫打上了一個會計的標籤。

剛開始的一個月,我們幾乎沒有太多交集,部門內除了我以外,也還有其他比我更資深的同事教導她們學習,所以除非是遇到只剩下我,或是主管交代當天需要教會她們到哪個部份,才會跟她們講到話,當然有時我會比較雞婆一點,尤其是遇到她們正在學我當初覺得那部份對於新手來說可以特別注意的地方時,我就會主動跟她們說明,沒有多聊什麼的原因,其一:那間公司心機程度很可怕,對誰我都是非常防備的;其二:小莫她們是關係戶進來公司的,我就更不敢多聊些什麼。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