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醬
莎拉醬

很深得自己,需要透過沈靜的思考才能夠顯現。性格表面的呈現是不是真實的我也在了解當中,或許別人覺得我是成功,是快樂,是自在,或是像個無所畏懼的人,而其實會不會只是在演一齣『給你們看的我』給大家看而已?

不平等感受需要調適嗎?

現在的社會氛圍最需要的就是正能量,所以很常聽到要大家正面思考的「建議」,或說是只要你正面思考,就會被稱讚是一個很好的人、很棒的榜樣、很健康的心態。

重男輕女的家庭在我們這一代已經不多,是「不多」,而不是沒有。有沒有處於重男輕女的家庭環境,在家庭成員裡,只有重男輕女的「女」會有感受。給予「輕重」的長輩不會發現自己已經不平等,而享受「重」的男性根本也還處於「我哪有獲得比較多」的心態。

為什麼要拿重男輕女來討論不平等?職場上也有很多的不平等,但所有的不平等都有各式各樣的背景因素而造成,例如:他空降高官,是因為他爸爸是大股東而我爸只是我爸;他可以犯錯不被懲處,是因為他掌握主要業績80%客戶源惹不得,而我只能掌握我自己,諸如此類的不平等是因為大家的背景及能力不同所致。而重男輕女足是因為我們的基礎點一致,我們同一個爸媽、同一張餐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們唯一不同只有性別

重男輕女的感受都是來至於日常,而且是那種你不好意思拿出來講、很小很小的事情、很隨意、很隨口的一句話,就讓你感受非常的深,影響你一輩子。我們會不敢說,說出來好像會變得小心眼,變得愛計較,而且這麼微不足道為什麼我要記得?啊!連自己都差一點這麼以為了。

當我們越來越懂事,開始獨立,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身上的重擔越來越多的時候,負能量是蜂擁而上的,當累積的情緒越來越多,很輕易就會被級數只有0.1的不平等話語給衝爆了。接著周圍的朋友開始告訴你:不要這樣想、換個角度想,甚至會有人再搓你一下說你幹嘛想這麼多都自己人,漸漸的我們以為正面思考是唯一途徑,消極地處理不公平待遇,導致隱藏了所有內心深處真正的感受。

正視負能量,面對負面狀態來源,可以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負面的感受,但並不一定要理解及接受,更不需要說服自己正面思考吧?真正的成熟是警惕自己不要變成負能量製造者,成為更好的人,這才是健康的心態不是嗎?

我清楚資源分配不均可以被叫做少獲得,不是被奪走,但就是覺得不開心、不平衡、不釋懷、不甘心,不過我不吵不鬧,即便是帶著這樣負能量,日子一樣可以過,如果有機會讓負面衝擊推進我的生活,可以靠自己達到巔峰,這很值得驕傲吧?(我知道這也是一種安慰,有人給你資源推你一把誰不想要)

遭遇不公平待遇的大家,都怎麼解釋自己的心態?怎麼轉念?怎麼不憤世嫉俗?還是跟我依樣不打算調適?

莫文蔚<愛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