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藏川
三藏川

理解永远要比评价更重要

我的2019年度问卷:做一个自由而清醒的人

1、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想不到自己居然会在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写作平台上留下了这么多足迹。我是暑假入坑的,半年不到已经在Matters上面写下了7万多字,简直就是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精神基地了——这种勤勉只有在当年天涯鼎盛的时代我才有。花在上面的时间也不少,以至于常常凌晨还在写。然后估计2020年我会继续在这里爬格子,以文交友,当然也包括吵吵架,还望诸位多多指教,多多包容😊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由于经济原因,事业伙伴的离开。虽然说能够用钱解决的事情永远不是最难的事情,但当自己真正面对的时候,却还是感到无能为力。所以为了不想继续失去一共为事业奋斗的伙伴,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增强自己挣钱的能力。不过,这事情并不简单,我只能尽力而为。

3、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可能就是来自自己孩子的成长吧,尽管小家伙现在才18个月,但是这一年里面他的成长确实常常令我充满力量。无论是任性时故意将东西扔到地上,还是撒娇时把头埋进你怀里,或者起劲地拎起扫把学扫地,开心地指着月亮咿呀咿呀……小家伙每一个成长的瞬间,都会令我感到充满力量,努力去打造一个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而言美好的未来。

4、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不是一个,而是一群。那是支教时遇到的一群山区孩子,活泼,顽皮,热情,认真,对一切充满好奇心,当然,最重要的是毫不掩饰,真诚自然。这与你在大城市遇到的孩子完全不一样,十分感谢他们给我带来的放松和温暖,也希望我的一点绵薄之力能够让他们拥有更为广阔的视野与更为丰富的可能性。

5、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咦,你的白头发怎么又多了!”这样的问候今年明显比以前多了。虽然我挺讨厌这种时刻的,然而你无法阻止他人这样的问候。不过我并不惊慌,因为自己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以及永不止息的对梦想的追求。所以我知道,我还不老。

6、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对“割席年”这三个字还是有感觉的,第一个证据就是今年被我拉黑的微信朋友显然增加了许多;第二个证据就是无论是我自己还是朋友圈的好友,对待那些公共事件时的讨论,明显比以前更加小心翼翼了。不过跟自己真正的朋友、爱人、亲人,我们之间的关系倒是因此反而更紧密了。因为我们会更多的在一起交流,讨论,在质疑与辨析中寻求对世界清醒客观的认识,同时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所谓患难见真情,其实争议性公共事件的大量爆发,某种意义上是在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真实互动。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锻炼变少了。这点我对自己很不满意,尽管有许多借口,比如带孩子啦等等,但依然有些自责。希望明年能够坚持每天锻炼,不仅要保持大脑的活力,同时也要保持身体的青春。

8、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没太大感觉,除了生活比较方便,社会福利还不错之外,情感上的和文化上的联系就几乎阙然。尽管从小出生、生活在这里,但怎么说呢,儿时的家乡早已不复存在,经济建设的步伐推倒了一切,掩埋了一切,从而使得人与家乡的情感纽带只剩下抽象意义的说教,而不是具体而微的一草一木,一桥一路。所以,一定要描述我与现在所在城市的关系的话,可以套用苏轼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个城市好比一个五星级宾馆,我是它的一个旅客,对其服务质量,可以打4颗星。

9、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就价值层面的观点,一个都没;不过若是事实层面的,那倒是不少。比如本来认为区块链技术就是骗钱的,但读了些介绍,以及来Matters上体验了之后,意识到这其实就是一种新技术,有人可以拿来骗钱,但同样也可以用来造福人类。

10、請填空:2019,_Fact_ matters

11、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何韵诗的《是有种人》;卜正民的《维米尔的帽子:17世纪和全球化世界的黎明》;电影没怎么看,电视剧倒是推荐《西部世界》。

至于脑洞,就是读了《维米尔的帽子》之后,在想是否可以开发一款游戏,以17世纪为背景,玩家可以扮演商人、艺术家、水手、士兵(不同国家的)、博物学家、探险者、传教士、奴隶贩子等等各种角色,去从不同的视角体验那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