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然別居
厭然別居

欲覽更多內容,請至我的博客:https://sanlier.blog 此處只做備份之用

布里茲涅夫閑談蘇聯制度和共產主義思想

1970年代初,布里茲涅夫(Леонид Ильич Брежнев)的親弟弟亞科夫·伊里奇問他是否相信共產主義。據亞科夫後來回憶,列昂尼德·布里茲涅夫直截了當回答:「你說什麼呢,亞沙?什麼(髒話)共產主義?皇帝被殺了,教堂被炸了,人民總得相信點兒什麼……」


1970年西德總理威利·布蘭特初次會見布里茲涅夫,曾聽他用贊成的態度講反蘇笑話,可見其立場。

其中一個故事版本是這樣描述的:「一名宣傳員到集體農莊宣講共產黨為民謀福利的豐功偉績:同志們,如今大家人人能吃飽、人人有房住,衣服夠穿,還有錢每年買新鞋!話音剛落,坐在牆角的老奶奶說(布蘭特回憶,布里茲涅夫學著老女人嗓音):哦,是的!就跟有皇帝那會兒一樣!」

故事第二個版本則稱,布里茲涅夫是把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布蘭特。布蘭特接受採訪稱:「我記得,他(布里茲涅夫)有一次給我說了個視察集體農莊的笑話。他當時在大廳里對著集體農莊農民講話,談起當前五年計劃即將取得的成就——孩子們每天喝牛奶,所有人每星期吃一次肉,錢足夠花,每年都能買新靴子,婦女們每年至少買兩塊布料做衣服。然後,布里茲涅夫說,大廳後排有個老太婆發言:『總書記同志,可以提問嗎?』他回答:『可以,請講。』老太婆說:『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你是想讓我們相信,一切很快會跟皇帝統治時期一樣好嗎?!』」


布里茲涅夫分享給布蘭特的政治笑話大概不止一條。布蘭特還記得另一個故事,說:布里茲涅夫死後到了陰間,遇見尼古拉二世,後者問:

— 嘿,廖尼亞,我們做的怎麼樣啦?軍隊強大嗎?世界畏懼我們嗎?

— 是的,皇上,我們已經征服半個歐洲,並將繼續前進。

— 那就好。廖尼亞,國內政權穩固嗎?

— 很穩固,皇上,不比你那會兒差。

— 伏特加還好喝嗎?還是38度的?

— 不,皇上,如今都40度了!

— 聽著,廖尼亞,就為了這兩度,值得發動革命嗎?!


布蘭特和他的隨員還記得,他們再次訪問莫斯科的時候,布里茲涅夫問:「你們知道馬克思如果今天活著會怎麼說?——全世界無產者,請原諒我!」這一則軼聞從布蘭特嘴裡傳遍德國和東歐,某位匈牙利共產黨幹部表示,他聽後深感震驚。

再者,布蘭特同布里茲涅夫初次見面時自己也說過反共笑話:「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區別是什麼?資本主義人剝削人,而社會主義反過來!」布蘭特表示布里茲涅夫喜歡這個笑話,鑒於上述情況,毫不稀奇。


曾任克格勃第一副主席、迫害過持不同政見者的菲利普·博布科夫將軍表示:「人家說,他(布里茲涅夫)以前擔任州委秘書的時候,處理過一起逮捕傳播反蘇笑話者的案子。布里茲涅夫要求查清楚笑話內容,以及是怎麼傳播『反蘇』的。結果發現,笑話之一是此人排隊買牛奶時說的,之二是他買到變質麵包跟人吵嚷時說的。布里茲涅夫宣布,此人沒什麼好抓的——我們不應該鬥爭講笑話的人,而應該鬥爭那些供應變質麵包和製造買牛奶長隊的人!」


布里茲涅夫至少在1930年代末就已經把蘇聯的「宗教」——馬克思列寧共產主義思想本身——等同為邪惡空虛的無稽之談。關於這一點,可以從他跟當時的意識形態負責人、後來的反蘇分子雅科夫列夫的一段對話中得知。雅科夫列夫回憶,這段對話使他第一次發覺,蘇聯最高領導人根本不信教,卻以宗教的形式進行統治。雅科夫列夫寫道:「……我本人保證,當布里茲涅夫談論意識形態工作重要性的時候,他是虛偽的。有一回在扎維多沃的座談會上,布里茲涅夫說起他在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1930年代末)工作時,如何被推薦擔任負責意識形態的秘書職務。布里茲涅夫說:『……我極力謝絕,因為我討厭這種東西,不喜歡研究沒完沒了的廢話……』說完,布里茲涅夫抬頭微笑看著我,補充道:『就是這樣』。」(亞歷山大·雅科夫列夫時任中央宣傳部長)布里茲涅夫的另一句話也表達了類似意思:「意識形態?與我無關。我們黨有蘇斯洛夫主管這攤事兒。」


另外,蘇共中央總書記對蘇聯制度的穩定性及其導致的人民道德素養評價不高。

據他侄女回憶,列昂尼德·布里茲涅夫在某次談話時說:「要改革就改革吧,來吧!我甚至不敢大聲打噴嚏。上帝禁止滾石頭,(因為)雪崩緊隨其後。咱們的人民,根本不了解真正的自由,也不知道用什麼態度對待資本主義。經濟自由會引發混亂。人與人之間的撕咬……就要開始了。」


本文最初發表於我的個人博客,有修改。更多內容請點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