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X
Mat-X

我是MAT-X

20180731-赵思乐就微博流言发布声明

本不该需要的声明

赵思乐

今天微博上出现一些对我公开熊培云性骚扰事件的动机的猜测,这些猜测涉及到我的伴侣及曾经的伴侣,更严重的是对中国 metoo 运动的污名。一开始我觉得这些猜测过于荒谬不需要回应,但有朋友建议我还是作出一些说明。那就做吧。

说明分成两部分:第一关于我为什么公开熊培云性骚扰案,及其过程;第二是为我现在和之前的伴侣做一点澄清。

第一,我之所以事发6年后公开熊培云性骚扰案,有以下过程:

1.我的一位朋友公布了袁天鹏性骚扰/性侵未遂事件,她几年前就跟我说过此事。为了支持她,我7月24日凌晨写了个朋友圈说公益圈导师确实有临时的权力关系。在这条朋友圈中我说到6年前在公益活动中也曾被某导师性骚扰,当时没有直接说出熊培云的名字,说白了就是不想承受过多质疑和指责,一切担忧如今都成了现实。

2.7月25日,章文性侵案曝光,我之前听说过此事,看到受害者勇敢站出来很高兴,但随即看到鄢烈山对多位受害女性的侮辱,非常生气。于是我截图了自己前一天的朋友圈并说出来性骚扰者的名字,是希望有更多受害者受到鼓励。同时我也说自己的事情轻微,希望大家关注章文案,因此也拒绝了一些采访和询问。过程中有人想在我和熊培云中间传话,询问事件细节,我没有接受。

3.7月26日凌晨,熊培云性骚扰事件的当事机构当年的负责人来询问事件细节,出于对他的尊重和信任,我向L简单描述了事情,经过。没有想到的是,L向熊培云传话后,熊培云根据我透露的情节,进行了合理化及曲解后发布了所谓“供词”。我只好详细地写了6年前的事情经过并发布,这个图片很长这里就不贴了,可以自行搜索。

4.我写的细节发出后,也有人不少人质疑这不是性骚扰,是我想太多。我没有再回应,各个社会对性骚扰的讨论都有这个过程。虽然我觉得在专业工作场合,权力位置较高的男性霈工作需求的女性看他的上半身裸照、拍单人照,并在完全不拥挤、原本保持距离的空间拍打屁股,这就是明确的性骚扰。在有女权运动历史的国家都算情节不轻的。但如果别人不认为,我也没能量逐个做普及工作。

5.至于对我蹭热度、泼脏水之类的各种指责,每个受害者都会遇到吧,就担着吧。当年陪我经历事件的前伴侣柳建树,给我发了信息说很高兴我终于说出事件,如有需要他可以作证。我对他表示了感谢。如果有我们的共同朋友对事件有怀疑,或许可以在不打扰他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询问他。

6.我陆续收到各种来源的指熊培云对女学生、女记者有其他骚扰行为的信息,我很苦恼,因为我帮她们发布会被作为单一信源被质疑,不做什么又觉得这样的人在高校会有更多人受害。个别受害者原本同意发布,看到网络质疑后又转变了想法。这可能是让我最难过和无力的地方,中国metoo可以有,但这个社会很难改变。另外,有冒充我的微信账号出现,并找媒体和自媒体删帖,说我接受了熊培云的解释。这里必须说:我没有接受。

7.今天,最荒谬的情况发生,某微博大V说我曝光熊培云是受到我现在先生莫之许的唆使...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的动机前面应该说明清楚了。关于我们前途和生活的重要决定一般都是我做的,莫之许没有能力唆使我。想象出这种情节的人,估计是一辈子不会相信女性有自主性、有反抗的愿望,在他们眼中,一切反抗只可能来自中年男人的唆使。

第二,关于对我情感生活的猜测。

1.不存在莫之许煽动柳建树导致其受迫害的可能,据我所知柳建树出事前不认识莫之许:2.柳建构出事前我只在某饭局见过莫之许一面,我们没有保持通讯;3.柳建树出事并被释放后,我跟他的私人情感问题依然无法解决,分居半年之后在2015年7月7日正式离婚;4.分居期间我在另一饭局见过莫之许第二次,没有亲密举动或关系;5.正式离婚后我和莫之许才有第三次见面和后来的情感关系。并不是说我就是严守传统规范的人,只是在跟莫之许的关系上不涉及这个。

最后,我想说,以前知道做曝光性骚扰/性侵的受害者难,只是没有想到这么难。从一条朋友圈、说出一个名字开始,发展到我不得不描述和公布细节,到我不得不尝试证明自己没有

热度的需要,再到我现在爱的和曾经爱的人都被卷入,我自己也被认为是一个阴谋论的一环...一步一步,触目惊心。我不知道如果时间能倒退,我会不会有勇气再来一次,只能说,我希望别的女孩不要走得这么艰难。

2018年7月31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