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a
Sama

疫情日记2020.02.18

昨晚我爸发来网上转载的一张武大梅花压枝的照片,同时附上一首转载的网友写的诗:

寒梅不解江城悲,

枝上纷纷空自堆。

若得明年能复见,

看花人里竟无谁。

我今天去园地里,也看到一株梅花开了,零零落落含苞欲放,跟照片很不一样。

今天看到的消息一部分是被封小区断超市打得措手不及的居民,各种想办法团购。现在大家也不挑质量了,好的撇的,是菜都行,价格再贵也没办法。甚至还出现了那边卖菜的经理还在卸货、这边来等候的居民已经抢走前面卸的菜的混乱场面。我不明白为什么有关部门不在这时规范食物的售价,之前中商平价中百超市卖高价菜被网民曝光之后,超市都有被请去谈话,之后物价就回复平稳了。中国人已经好几十年没有经历过饥荒了,年轻一代如我更是完全没有这么急迫的食物不够吃的体验吧。在2020银翼杀手年,部分武汉人体会了一把时空倒流的错觉。让我想到了之前看到的一句话,“这世界上的饥荒不是因为没有食物,而是因为食物分配不合理。”

我猜制定这个强硬的规定是想要赌一把,把全城人关上几天,看能不能把病毒传染完全停住;同时还赌了一把这么关着暂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崩溃。剩下的供给问题就让人们的求生欲去自己解决吧。

其实食物之外也有很多日常需要:女性卫生用品、小孩的奶粉尿布,还有慢性病病人的药,等等。另外,今天还看到两条孕妇就医困难的求助。总的来说,患者求助信息、医院求物资信息,好像在武汉湖北换帅之后就没有了。

封了嘴之后,确诊和死亡数字上涨就只是数字,不再是有故事的个体的人了。话说经历了一个多月,一天确诊涨两千人,民众也感到麻木了吧。医院和医生被封嘴后,一切就都关进黑箱了。

还有一则报道说新发表的医学论文显示在去年底武汉已有逾百人感染。周雪光教授在这两天发表的访谈里说,官僚制度的刚性和等级性,使得它无法对基层的情况作出适时的反应。信息自下而上的传递极其低效,体制内的每个人都在原地待命。本可以发挥灵活作用的民间社会被破坏,也是疫情失控的原因。真是一语道破天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