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i
Saki

怪人 網誌:https://girlyjourneystory.blogspot.com/

興趣與工作的疑惑

沒能賺錢的工作,能稱作是工作嗎?這是我去年不斷思考的問題。然而,當我這份本來是只是興趣的工作終於賺到了一點錢,產出新內容前我的第一個考量竟就立即變成能不能賺錢,而不是興趣為先了。

網站前後7天比較竟然可以變這樣

不知是不是我去年的運程太差,一踏進鼠年就完全感覺到不一樣。我的神秘小生意因為一篇文章和一條影片就意外地出現了一次爆發性的增長,雖然同樣是接近零元的產品銷售額,但網站資訊性內容流量是之前的幾十倍,Google AdSense 廣告收入也因此從每天幾毛錢一下只跳躍到有雙位數字,連 YouTube 頻道也一下只升到達至可開啟營利的資格。仍然說不上是賺到錢,但有了些微收益和流量的確是讓我放心了一點,但突然就整個人變得功利了起來。

與此同時,這兩星期一個不小心就完全荒廢了這邊的寫作,只因為這邊寫作的賺點閱能力不及另一邊。在流量和點閱剛開始爆升的頭幾天,點閱量增長得有點可怕,可怕得我對自己生產的內容都有懷疑,懷疑自己會不會帶有一些錯誤的訊息。但我大概是有點著魔了,只一心想著如何用同樣的方式重覆是次的成功,賺更多點閱收益,把不賺錢沒點閱的其他東西全丟一邊,差點連自己早幾星期才說的勿忘初心都忘掉。

幸好網站流量突然增長太多,多得早幾天開始被主機方因公平使用共享主機條款停用網站了。在等待解封時,整個人才慢了下來,停了下來,終於都有花點時間靜心坐下來閱讀,才清醒過來,發現自己的行為正在走錯方向,把自己推上絕路。晚上開始重新審視自己本來的計劃和想做的事。

第一件事,就是立即對全份內容的真實性仔細檢查一次,修正不正確的內容,更新之前沒有仔細理解就生產出來的部分。因為很怕錯誤的內容誤導了突然出現的廣大受眾,花了很多時間在小心求證內容上,變得不能再不求甚解。即使「頭盔」戴得再高再滿,亦深明無可避免地要為自己提供的產物負責,也因此去學習了自己拖了多年都沒去認真研究的部分,因為今天你不去研究的部分,很快就會成為別人提問你的問題,又或是別人挑戰你的理據。

第二件事,就是問自己,這些真的是我想做的內容嗎?接著把著魔時訂立的那些只以流量和點閱為目的,與內容方向不符的計劃撤回。

第三件事,就是重新執筆(鍵盤)寫一下這邊的日常文章,但發覺完全停寫兩星期,已有點生疏,久久寫不下第一句,對自己有種「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的感覺。

反省過後也不是全無得著,我找回了自己當初經營的原意,還有此刻終於明白到工作與興趣的差別,賺錢與否並不是介定興趣和工作的方式。原來在完全沒收入沒點閱時,我只是一個興趣經營者,在隨意玩玩經營遊戲就以為這是我的工作。

要把興趣當作或是變成工作時,就必須得更認真,不得再抱持之前的差不多先生心態,當中可能會讓人感到因工作破壞了興趣,但回頭一看,其實能讓人堅持下去的,就是這份小小的興趣,而我感覺現在離將「興趣」轉化為「工作」又近一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