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i
Saki

怪人 網誌:https://girlyjourneystory.blogspot.com/

我用防蚊噴霧跟埃及人交換了一隻駱駝......娃娃

兩年前夏天最熱的時候,我跟旅行團去了一次九天埃及旅行,那次是人生第一次離開家半個地球遠,埃及之旅從第一天起已經令我覺得很新奇,埃及很有趣,是很值得一生至少去一次的國家。

埃及商人會在對面街遠遠的就開始高舉並追著遊客販賣手信,大叫:「One Dollar, One Dollar!」即使在四十幾度的太陽底下,汗流浹背也不放棄,最後 One Dollar 一條的聖甲蟲手繩,可以殺價成 One Dollar 一打也能成交。

去景點時,站在不同位置的服務員(應該是)會很主動介紹最佳的拍照地點,甚至幫遊人和朋友們都拍好照片,最後就會順理成章地問:「Any Tips For Me?」,如果裝傻扮懵不付的話,接下來他們甚至會拿出一條可以進入景點內禁止進入區域的鎖匙,用他們有限的英語比劃示意,可以用貼士交換進入機會。

過了幾天後我發現,大家口中很危險的埃及其實一點都不危險,只是我們對埃及人很好奇,埃及人也對我們這些黃種旅人很好奇。就在當晚我們一行人外出逛市集,那邊是一個很少旅行團去的地方,我們是剛好改行程才會去到的。到達時天還沒黑齊,時間快到晚上七時,但看到埃及人已經在各自的店外路邊長長的桌子一圍圍坐好,沒氣沒力的看著眼前飯菜,不知在等甚麼。

原來齋戒月的一整個月,他們一天從凌晨三時到晚上七時都不會進食,甚至連廚師為客人煮飯時自己也不會試味。難怪在六時多時大家連高舉手信大叫 One Dollar 的意圖和力氣都沒有,只是目瞪口呆地看著飯菜。等待他們開始吃飯,和吃飽飯後,我們才真正的開始逛到夜市。

吃飽飯的埃及商人們馬上又變得很會調戲遊客。當日我的包包背帶前方吊著一瓶一點都不防蚊但很香的防蚊噴霧,和一瓶姆明圖案的酒精搓手液,經過不同店外時,他們除了正常的高舉手信兜售外,還對這兩瓶小東西特別好奇,有的會問我這是甚麼,有的甚至會問我可不可以送給他。

導遊說過,埃及比較貧窮的人,會經常問遊客拿東西,特別是筆丶萬金油丶和貼士,但我們千萬不要大庭廣眾下給他們,否則他們會成群而上。原來在埃及較貧困的人眼中,筆是身份的象徵,而且埃及生產的筆一點都不好用,萬金油是很有用的藥膏,他們也很愛那清新的氣味,而貼士......就是錢嘛。

所以我也不打算白白交出我的防蚊噴霧和姆明搓手液,以免惹麻煩,我作出了可能是他從來沒有在遊客口中聽過的交換請求。

「Give me!」當時埃及商人指著我的防蚊噴霧。

「Exchange!」我用我破爛的英語嘗試和埃及人交談。

埃及人問號,大概他沒懂我的意思。

「I give you this, you give me this.」我指一下自己的防蚊噴霧,再指著他店面的貨物,用更破爛的英語嘗試和商人成功溝通。

「My daughter's birthday, For her!」商人伸手再指著我的防蚊噴霧。

「You give me this, I give you this.」我把防蚊噴霧拿下來示意要給他,再從他店面拿起一隻駱駝娃娃。

他好像有一刻妥協了,也好像懂了我要交換的意思,而且他還馬上就腦筋急轉彎,手指著我的姆明搓手液。「And This!」

我又有點不想被他一換二,所以問他「One more thing for me?」

我們的溝通好像成功超越語言界限,他即時又明白我的意思,然後就一頭走進店內翻箱倒櫃,不知道在找甚麼寶物似的。最後拿出了一塊手工很一般的聖甲蟲石頭,有雕跟沒有雕一樣,但有半個掌心大而且重量十足,當紙鎮一流。

原來他不是要找甚麼寶物,而是要找到一件丟掉也不可惜的廢物,但我也因此尋找到這段旅程的意義了,我笑著把防蚊噴霧和姆明搓手液都交到他手上,袋好駱駝娃娃和聖甲蟲石頭,就隨著團友們繼續旅程了。

過了兩年多,在埃及時去過的景點名字,吃過的飯菜很多都記得不太清楚了,想完整寫一系列埃及遊記大概有點難度,只有這些小事,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珍藏至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