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i
Saki

怪人 網誌:https://girlyjourneystory.blogspot.com/

馬灣廢村半日遊,在香港活出旅行的感覺

沒有私家車的小島,這是我之前對馬灣的唯一認知,也沒有關心太多,因為這是一個我認為自己並不會前往的小島。直到在世界各地旅行多了,差不多去齊了都柏林所有古蹟,繞了吉隆坡一整圈,旅客會去的去過,旅客不去的都去過了,連住在當地的朋友都未去過的,我都去過了,最後才被這位馬來西亞朋友一句點醒:「我住在吉隆坡這麼久,也不及你去過這麼多吉隆坡。」原來我跟朋友一樣,我住在香港,卻沒真正遊過香港。

以前經常覺得在香港生活,假期不是吃放題,就是逛重重覆覆的商場,又或是覺得沒意義又花錢直接不出門。在愛爾蘭回來後發現,原來只要抱持著旅行發掘的心態,其實在自己土生土長的香港,都能發現一大堆沒去過又看起來很有趣的地方,在香港都能活出旅行的味道。這天我就開始了一次在香港的旅行,出發去馬灣。

即使坐船比坐車貴,我沒有坐巴士進馬灣,特意跑到中環碼頭坐船過去,為了就是更有旅行的感覺。不過剛到達下船,感覺即時就回到了香港。下船點珀麗灣一整個是新型私人屋苑的風格,我看一看旁邊的馬灣地圖,原來差不多整個屋苑的購物點都已經在這裡了。要吃的選擇好像也沒很多,要購物除了基本日常所需外也沒有其他選擇。

在這個中午,我進了一家店面大約只有普通香港家庭客廳大小的餐廳,吃的是有點日式混港式風格的快餐,裝飾也帶有日本的味道,電視播著中午的重播劇。吃著吃著我的碟頭飯,店員還送上一碗熱湯,這裡店子雖小,價格也較市區貴,但感覺就是很溫馨溫暖。

吃飽了我就往島內進發,踏出碼頭正前方就是整個珀麗灣高樓大廈屋苑,左走可以沿馬灣東灣泳灘出發,右走看起來是屋苑群,我其實知道自己的目的地位置,走那邊都能到達,所以我先往看起來有風景的左邊走。

這個泳灘人不算多,大概都是附近的居民,還有一些小孩直接穿泳衣在家跑下來沙灘玩。沿沙灘前進,走到沙灘後半部就會看到一些婚禮場地,比碼頭邊更貴的高級餐廳,婚紗照拍攝熱點,和一隻十分假的大船挪亞方舟度假酒店。一看就知道是小朋友玩樂的地方,但竟然要意想不到的超高價入場門票,我心想:不了。

我在挪亞方舟度假酒店門外經過,對面馬路就是馬灣公園,地方很大,又有很多綠色植物,很適合晨運,就在此時我覺得住在馬灣應該挺不錯的,不過再想一想出入馬灣必須的十元車費,還是算了。

馬灣公園入口位置附近
公園內最高點,適合看日落

離開公園繼續前行,經過了馬灣警崗和消防局後,終於看到通往馬灣廢村的小路,大白天看,路也有點陰森,有點舊的石屎路兩旁都是樹林,再走進去幾步,馬上就看到和剛才富麗堂皇的高樓大廈很大對比的廢屋了。兩三層高的平房,外牆已開始掉漆,金屬窗框和冷氣機盤都生鏽又老舊,黃黃的鏽跡還被雨水帶到外牆也有一條條黃黃水痕。

雖然我很喜歡廢墟探險,但如果不是大白天,我應該不敢繼續走了。感覺這條路好像走了很久,比沙灘那段路還久,終於看到海邊到達馬灣舊村的大街。當日海旁避風塘的水都差不多乾了,爛船丶垃圾丶本來應該在海底的東西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可能媽媽是水上人,遺傳了天后的保佑給我,進入廢村後第一個令人安下心來的就是這家天后古廟,也讓我有回到二十年前鯉魚門的感覺。在天后廟往海邊看,看到幾個在舊碼頭垂釣的大叔,我才頓時回到了現實世界,沒了害怕的想法繼續往裡面走。

和幾年前的網上圖片已經很不同,馬灣廢村比較遠離碼頭,靠裡面的地方已經長滿了高高的雜草,雜草甚至在屋子二樓長出窗外,也有些鋼筋都露出來,爛得很誇張的屋子。我有點想找路往釣魚大叔們所在的舊碼頭看看,原來要穿過一段左右都要廢屋的小路,在下午五時多,這段路剛好沒有陽光照射到,經過時就是陰風陣陣,背後涼涼的。中間還有一些屋子外的鐵欄是開著的,可以自出自入,不過我沒甚麼勇氣進去打擾別「人」。

很快的穿過陰森屋群,看到了大叔們,我又再次回到了現實世界。在碼頭旁邊的馬灣兒童遊樂場我沒有拍照,甚至不敢走過去,因為在網上看到很多相關的靈異資料。在舊碼頭坐了一會我又起程回頭,往村內走去。廢村內有一條小路可以走回去馬灣有人住的地方,不過又是要穿過人煙稀少的小路,中途還看到一個因為土地業權問題的釘子戶的家,他的家外寫滿了反對收地安排的句子。大概就是他,我才有機會坐上尾班車,看到這座廢墟。

從小路離開廢村後,有點走森林的感覺,穿過這小森林,就到了廢村收地時賠償給居民們的村屋群,這裡又是一個和下船的珀麗灣很不同的地方,還有一家看起來很可疑的按摩店,哈哈,而且這邊原來也有很多食店。

走到這裡我突然看到往葵芳的巴士,就馬上決定上車離開,不回碼頭坐船了。雖然還未去馬灣公園古蹟館丶芳園書室這些古蹟,不過天已開始黑,應該也關門了,有機會再去,到葵芳吃小食去!

更多馬灣公園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