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i
Saki

怪人 網誌:https://girlyjourneystory.blogspot.com/

遲了很多天的得獎感言 - 勿忘初心

承蒙平台上各位的厚愛,我在去年底的走過2019有獎徵文活動竟然拿到了兩個獎項,我得到的不只是很多 LikeCoin,還終於讓自小就很缺乏自信心的我,感受到自己的文字和正在做的事原來都不是垃圾,除了要感謝全個平台的讀者外,還要特別感謝大金主 @Daisy 給我的感動獎,感謝的話說完,想寫寫在 Matters 平台寫字個多月後的感想。

Matters 可以說是我遇過的寫作平台內作者之間互動率最高的地方,大家是作者之餘亦是讀者,每個新人的第一篇文章都會受到熱烈的歡迎,「有人會認真看我的文章」應該是大家都能在這個平台體會到的喜悅。

大概是以前的我寫的文章沒太多人會看,來到這裡之後我才學會了慎言。大家都來自五湖四海,只因同是寫中文字而聚在一起,而且內容沒有經過社交媒體的演算法過濾,我們真正的能夠離開同溫層,讀到不同人真正的一手想法。也因此我在短短這一個月內就在寫作時多了一份多元的思維,寫下之後再三覆讀,思考句子會不會對某些人來說太尖銳丶太有攻擊性,希望任何讀者都能讀到溫和的文字,繼而促進了不同想法的人交流,而不是無意義的謾罵。

現在全球華人最大的矛盾,定必是政治的議題。我不是一個對政治認識很通透的政治家,只是身處其中的凡人,但我不想因為害怕大家針鋒相對的言論而避而不談,我希望只是作為一個當事人分享自己的所見丶所聞丶所想,讓讀到文章的人能知道:「噢!原來事件有這樣一個我不知道的想法。」

關於現在的局勢,其實心裡還有不少感受,只是還在努力學習,不去寫一份只吸引同路人共鳴感的文章,而是寫成一些任何人都能樂於讀到,繼而一起學習互相理解,而不會感到難以吞嚥的文章。

說起引起共鳴的文章,通常都是較容易得到點讚,然後帶來 LikeCoin 的。其實心裡有點覺得自己這次的得獎有點不光彩,因為我在一個有獎的徵文,利用了大家的同情心和共鳴感來獲得了文章的點讚,本無騙讚得獎之意,結果是有賺了 LikeCoin 得了獎金之實。

我想說的是,最近雖然閱讀的時間減少了很多,但亦有留意到平台上時有出現很多同是分享賺 LikeCoin,使用心得之類之類的文章,而這些文章通常得到很多共鳴感和點讚,然後好像就愈來愈多這樣的篇章出現。首先很謝謝大家的分享,對於連區塊鏈是甚麼丶怎樣兌換 LikeCoin 都不知道的我來說都是很實用的文章。但個人感受是,不單指 LikeCoin 相關話題,而是同一話題過度膨脹對於整個平台生態來說,不是一個健康的發展。

讓我說個故事,關於猶太人與華人截然不同的經營生意模式,是以前聽一些談經營生意手法的人所說的,應該很多人讀內容農場時都讀過。

有一個猶太人來鎮上開了一家加油站,很受歡迎,生意很好。
第二個猶太人發現加油站生意很好,覺得來加油的人應該也會想吃飯,就在旁邊開了家餐廳。
繼而愈來愈多猶太人來鎮上開了飯店丶超市等等各類型店鋪,最後因為這些店鋪互相帶來了人流和正面的影響,小鎮變得富裕了。

而華人呢?

有一個華人來鎮上開了一家加油站,生意很好。
第二個華人發現加油站生意很好,覺得加油站很賺錢,就在旁邊開了另一家加油站。
然後第三個丶第四個,都是來開加油站,形成了惡性的競爭,最後全部都經營不下去。

要讓社群能健康發展下去的,是百花齊放。如果每個人都只寫當下熱議 / 賺錢的題目,一味想去奪取價值,而不去創造新的價值,最終 LikeCoin 將會變得毫無價值。

不健康的社會發展我們都看到很多活生生的例子,例如我身處的香港,炒賣樓市就是其中之一,爆煲之日早晚來臨。另外早年的藥房丶化妝品店丶名店把所有其他類型的店鋪都壓了下去,過度依賴單一產業的結果,就如現在那樣。題外話,在我的眼中,現在的店鋪結業潮也只是回到正軌的道路上而已。

無疑讀者的回饋會令我們創作時的心態有所影響,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反思過後我給自己的寫作信條,就是「勿忘初心」,不去為了讚,沒了自己。

好,讓我趕快兌換獎金的 LikeCoin,然後分享賺 LikeCoin 心得來分一杯羹。(笑

早兩天去了參觀一個夕陽行業,隱藏在即將清拆玉石市場內的代筆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