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i
Saki

怪人 網誌:https://girlyjourneystory.blogspot.com/

沒有愛的人,不配擁有寵物

讀到前幾天的西貢狗咬狗事件,新聞中主人最經典一句令我有感疑發。「今次我自己借(隻)松鼠狗都死咗(,)跟住我就攞咗隻黑貴婦呢去安樂死啦,因為我都唔可以原諒佢自己個兄弟都咬。」

書面語翻譯:「這次我的松鼠狗都死了,接著我就將黑貴婦都帶去安樂死了,因為我也不能原諒牠連自己兄弟都咬。」

新聞連結:西貢「狗咬狗」 女狗主腳踢、扯頸繩圖分隔致松鼠狗亡被拘捕

她到底應該不能原諒咬兄弟的黑貴婦,還是要不能原諒沒有教好小狗的自己?甚至還將自己該付的責任推給一隻小狗,自行判牠死刑,更別說這隨時可能是主人無知地拉扯和腳踢小狗才引致的悲劇。

我不算是一個真正養過小狗的人,但我自問非常愛狗,比起人類,我可能更愛狗,接下來是我的回憶趁機會分享一下。

「如果你生了小孩,你應該會非常溺愛他。」我的朋友看到我總是溺愛他的小狗後這樣對我說。

其實不然,如果是人類的小孩,我不會像溺愛小狗般溺愛他。人類的小孩長大後可以有屬於自己的人生,他們能自己作決定,亦很需要為自己作決定,過度的溺愛反而會害了他,所以我絕對不會。

小狗的一生就只有身邊幾個為數不多的人類操控著牠的一整輩子,而且我們很清楚只要牠們喜歡上一個人類,牠們就永遠不會主動離開,十分信任這個人,不會有任何欺騙,頂多是沒吃到好吃的飯時會生一點悶氣。光是這一點,不算上牠們一身可愛的肉肉和小卷毛,已經令我不自覺地為牠們付出了真心,比對任何人類都真心。

狗糧?我當然吃過,牠們的食物不是淡而無味,就是有點腥味。乾糧貪便宜買太大包,開封超過三個月,就會由爽脆的太平梳打餅,變成潮掉的嘉頓雜餅,不單是又乾又淡,還要有一陣霉霉濕濕的口感,吃過一次就會切底明白為何小狗會吃不下去。而罐頭濕糧就像有腥味的水浸吞拿魚罐頭,沒有太多調味,還有點怪味,但對小狗來說簡直是人間美味。

看到饞嘴的小狗吃完一塊我覺得又硬又不好吃的無添加乾燥雞肉後,那張開心到無法隱藏又很回味的臉,是我仔細地學習挑選有益又好吃糧食的動力。到了五年多後的今天,即使身邊已經沒有狗狗,我還記得這個經得起我千挑萬選,雖然有點貴但品質絕佳的狗糧品牌叫 Nature’s Variety Instinct,牛肉雞肉羊肉鴨肉三文魚肉,甚麼時候該吃那種,蛋白質與脂肪比例的平衡,我到今天還有信心分得出來。

帶狗散步是我從來都不覺得浪費時間的最佳親子活動。小狗是朋友所養的,但朋友有時沒空帶牠去散步,我會很樂意代勞,高峰期幾乎一星期有超過一次,即使每次都要坐一個小時的巴士去接小狗,我還是很享受這段時光。每次帶牠出門,一出又是一個多小時,讓牠能從細小的屋子中逃出來跑跑步放電,看看那雙覺得自己跑很快的小短腿在衝刺,和牠玩玩丟接球。

然而最後都是只有我一個人在丟球和在地上撿球,而牠自顧自地在地上找大便,玩累了就跳上我的大腿坐下像磁石般掃也不離開,即使這是我下班後的晚上時份,與牠的互動也從未覺令我覺累。

最後待這隻小胖子玩到累了,連回家的一點點斜道都不想走,一屁股坐到地上動也不動「呵丶呵丶呵」地伸出舌頭看向我時,我還是一肩背著牠出門的雜物包包,另一肩就把牠抱著回家,雖然之後我的手臂通常都會痛幾天,下一次還是同樣會這樣做。

還記很得最後一次見面,我離開朋友家門口時牠安靜地目送我的眼神。當刻我不知道原來已是最後一次與牠見面,而牠也肯定沒想過這會是和我的最後一面,因為牠抱著「我會再來探望牠」的心情和樣子平常地目送我。

到了現在,我還不時會很想念牠,但沒有勇氣去自己養一隻小狗,我怕自己真的會是一個過度溺愛小狗的壞主人,更怕面對再一次的離別,現在家中只是多了一隻比熊犬玩偶放在床邊紀念著牠。

有人會覺得人類和小狗之間沒有共通語言,不知怎樣教育好一隻小狗。我不是動物傳心師,但我因親身感受過,所以明白到其實對寵物付出的愛,寵物特別是犬類是能深深感覺得到,而且牠們會給予主人反饋。

訓練小狗其實不是想像中困難,亦不是單靠書中一成不變的方法,憑著人狗之間真誠的相處,就會自自然然找到互相理解的辦法,這就是當年我與小狗的相處方式。只需一個動作,牠就會明白我要牠別再對門外經過的人吠叫,一次散步,就能讓牠知道過馬路要小心和加快腳步。

我完全不能理解虐待動物的人是甚麼心態,在我眼中小狗是人類最好的伙伴,是社會壓力下的心靈良藥。雖然這是老生常談的廢話,但如果你真的希望養狗又或是任何寵物,請要有背負重任的覺悟,牠可能只是你生命的一小部份,但你卻是佔有牠生命全部的「主人」。

去歌,又來分享廣東歌:
孫耀威 Eric Suen - 《最痛無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HxViHmUPL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