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i
Saki

怪人 網誌:https://girlyjourneystory.blogspot.com/

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活在角落的創作者

最近收到一份來自 Matters 的作者數據電郵,始發現自己原來已加入 540 天,以日子來算應該是比較老的用戶。

老實說,多的只是天數而已,自己在這個社區內的發表和參與非常少。如果說馬特市是一個班級,大家都是同班同學的話,大概我就是那個陰氣沉沉老是獨自坐在角落,不太參與互動,不擅長討論,沒識到幾個朋友,存在感很薄弱的同學。而且這個同學還經常不來上課,久得連系統都發出一封「有陣子沒看到你了」的電郵。

每隔一段時間才回來馬特市逛一次時,都會看到大家在討論一些新功能,例如開放修訂和分類文章丶錢包丶支持作者丶圍爐等等,對於一個不來上課的學生來說,盡是些不知道怎麼用的東西,也搭不上嘴,只知道馬特市成長得越來越完善,一直存起來沒兌成港幣的 LikeCoin 越來越值錢,以前嫌那數量的 LikeCoin 只夠換一部 3310,現在都夠換一部連得上 5G 的智能手機了。

這些變化,也帶來了不熟悉感,就像出國幾年回老家後,老家已經由森林變成石屎森林的感覺。

改變的不只有馬特市這個載體,人也變得不一樣了,雖仍看到不少活躍 500 多天的作者,亦看到很多發表頻密的新臉孔,不過首頁上的文章風格已有所轉變,感覺以前隨性的文章比較多,也許是現在高質素的作者和文章變多了,令隨性的文章很快就沉沒在寂靜的文章瀑布中。

讀到現在一篇又一篇高質素文章,使我對於發表這件事變得有點卻步,覺得自己寫的內容比不上別人,也怕馬特市已經變大的讀者群並不期望在此讀到沒多大意義的東西。結果把寫好的字默默地上傳到作為情緒糞坑的個人部落格裏,又或是將它永遠留在 Word 內。

收到這封第一行就寫上站齡 540 天的電郵,讓我回想起初加入時的日子,還有最初開始寫作的日子。沒錯馬特市變好了,但我也變了,可卻不是往好的方向,而是在走回頭路。

我的個人頁面由頂滾滑鼠滾到底,不用十秒鐘時間,要找回最初的想法也只需花十多秒時間。在讀回自己五百多天前的文章那刻,發現原來一年多的時間,已經可以將人的初心和改變的意志洗刷得一乾二淨。

忘記自己在網上公開平台寫作的目的,就是希望不去顧忌身份,寫自己想寫的字,儘管不一定有很多,也嘗試尋找一些知音人。也幾乎忘掉五百多天前每天上馬特市是為了讀那些鋪天蓋地的抗爭相關文章和討論,惡補中港關係與歷史,了解其他同路人在做些甚麼,以及認識廣大華人圈子中不同意見人士的想法。

別說不顧忌地創作,最近感覺連寫作放上網都變得困難了,猶如在用一隻生鏽的鐵鑊炒菜,顧忌鏽塊沾污了菜餚,懼怕吃完身體會重金屬超標,顧忌內容丶顧忌文筆用字丶顧忌有多少人會點讚丶顧忌讀者們的話語,寫到這裏,顧忌多得我又將這篇文章留在 Word 內,不知在顧忌甚麼,不知道在懼怕甚麼。

這篇文章寫完後在文檔裏擺爛了好幾天,才留意到最近原來有社區徵文,寫好的內容好像也有點對題,看來這也是馬特市無意中給我的一個契機,趁機把這盤在用生鏽鐵鑊炒的菜放上飯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