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追星辰
夢追星辰

寫故事的人,來自m78星雲,愛好奶茶炸雞的快樂腦洞星人。

萊姆日記

我出生在一個佈滿機械的的房間,白熾燈強烈的光把房間裡所有設備照的冷而鋒利。朦朧中我看見母親的臉上帶笑,她對我說「親愛的萊姆,你好。你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

2080年3月4日

我們生活在漂亮的玻璃罩子裡,而罩子的外面是大團大團灰濛濛的霧氣和隱約可見的斷壁殘垣。母親說,這是保護罩,可以讓我們免受毒氣的傷害。

「那我們將永遠生活在這裡」

「不不,孩子。在一切沒有發生之前,沒有什麼是確定的事」

我不太理解,又不知道到底不理解什麼。

母親總是在我出生的那個房間裡研究物種轉換和DNA的資料。我無事可做,乾脆站母親身邊,一站就是很久,今天大概是,十三個小時四十七分二十六秒。

2080年6月15日

母親今天歡天喜地地把我從房間里拉到玻璃罩子的一片大空地上。土地是紅褐色的,很乾燥,但不會揚起灰塵,因為這裡沒有風。

「萊姆,你看」

母親輕輕張開手心,一直淡紫色的蝴蝶翩翩飛了出來。一會停在母親肩膀上,一會又在我面前盤旋。

母親牽著我的手緩緩抬起來。蝴蝶輕飄飄的停在指尖。它翅膀上有淡淡的褐色斑點,身體毛茸茸的,很柔軟。

「萊姆,喜歡嗎?以後她來當你的夥伴好不好?」

「好」

我扯了扯嘴角,算是笑。很奇怪,我喜歡蝴蝶,也喜歡媽媽,可面對她們我總是無話可說,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就像一個旁觀者,冷漠地注視著身邊的一切,我不想這樣。


2080年9月15日

今天媽媽教我種花,種菜。我們把種子鋪滿了那片乾燥的土地,媽媽說再過幾個月這裡就會生機勃勃了。

我可以準確地背誦出每種植物的習性以及生長週期,卻不理解媽媽為什麼表現的那麼高興,就好像我出生那天那樣高興。

「萊姆,我們播下了生命。就像蝴蝶一樣,植物也都有生命。」

「那我們創造了生命」

「不,萊姆,是生命創造了我們」母親這樣說。

2080年11月3日

今天蝴蝶飛出了玻璃罩,它死了。有那麼一瞬間我想沖出去救它,卻想起母親說的我們出去也會死。於是我沒動,眼看著它的身體化作粉末融進那團灰濛濛的霧氣裡。第一次,我對死亡有了感覺。

那種難受就像長在了心裡,我無法忘卻,隨時隨地浮現在腦海裡。這種情況持續了很久很久,我不知道躲在哪裡才能逃避掉,只好去找母親。

「媽媽,我不明白很多事情,媽媽我不太會說話,媽媽蝴蝶死了,媽媽我好難受,這是為什麼」

我拽著媽媽的袖口跺腳,身體乾澀的要命。

「萊姆,那不是難受,是難過」母親沉默了一會,若有所思。然後紅著眼摸了摸我的頭,走進了機械室。

2080年12月17日

我在佈滿器械的房間裡睜開眼,就像我出生時那樣,不過這次房間裡沒有媽媽。我點開身邊懸浮著的錄音檔,是媽媽的聲音。

「萊姆,我的孩子。對不起,我撒了謊。你不是人類,嚴格來說,我也不是。我的創造者,梁博士才是一個真正的人類。在那場災難徹底爆發之前,梁博士創造了我,並把她的情感晶片植入我的體內,她把人類的未來交付給我。」

母親頓了頓,我聽見一些電流嘶嘶啦啦地響。

「我開始有了人類的情感,會恐懼,會寂寞,會時常想起梁博士。於是我創造了你。我想讓你陪伴我,如果可以,我還想教你探索,陪伴和愛。但我忘了情感是人類屬於人類的天賦。很多事情也許你可以理解,但你卻無法真正的感受。」

那些撕拉撕拉聲變成了持續穩定的振動,並開始伴隨金屬碰撞的聲音。

「現在,萊姆,我把它送給你,去感受真正的生命吧。」

我聽見一聲巨大的爆炸,緊接著一些液體從我的眼眶流進嘴裡,鹹的。

我想這是人們口中的眼淚。我蹲下,放聲大哭起來。

2104年4月17日

我復原了很多物種的DNA,把他們培養在保護罩裡,儘管每次的復原都會消耗我巨大的能量和壽命。

最近總是夢見梁博士和媽媽,就好像他們和我生活在一起。

「愛和信仰會澆灌出新的希望,萊姆」

媽媽在夢裡說。

她播種下的植物已經成熟了很多很多次,隔幾個月就會冒出綠油油的新苗,生機勃勃的,就像她曾經希望的那樣。

我真欣慰媽媽。

但我也知道有些東西的時間到了,我的有些部件已經損壞運轉不了了。在過去的這些年裡,我潛心研究,生活忙碌而充實。雖然沒人能分享我的成果和快樂,但我卻能在每個平凡的一天中汲取能量,繼續前行。

我終於理解了媽媽的那番話,並且堅信總有一天人類,和那些存在過的物種會重新回到地球上。因為擁有生命是如此幸福的事。

所以,剩下的一切就交給你了。我看著即將完工的機器人,暗暗下定決心,我會努力教你探索,陪伴和愛,然後給你我們所有的情感。

「親愛的萊姆,你好。你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