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追星辰
夢追星辰

寫故事的人,來自m78星雲,愛好奶茶炸雞的快樂腦洞星人。

罌粟

1

廖志凱在一幅畫前駐足,這是一片海,沒有狂風驟浪,也沒有落日餘暉,只是一片海,死寂的海,有什麼蟄伏在海的盡頭,譏笑著畫外的世界。

“這幅畫叫罌粟,意圖展現人死前的感受”

“罌粟,怎麼叫這個名字?”廖志凱有些好奇,這個名字裡會藏著怎樣的故事。

女人提起唇角,抬起頭凝視著這幅畫,好似沉浸其中,“死亡其實是一種令人著迷的事物,明知道不能碰,卻忍不住踏入深淵,都是為了那瞬間的極樂拋卻一切,這不是與罌粟一樣嗎?”

“著迷嗎?”廖志凱忍不住觀察身邊的人,個子在女性中絕對算是高挑了,一身火紅色的連衣裙,沒有其他多餘的點綴,只有唇上一抹紅映襯。

“你好,我是孟瑤。”孟瑤率先伸出了手,自我介紹道。

“啊?”廖志凱傻愣了一瞬,連忙握住手,又像是觸電一樣嗖地一下收了回去,歉意地朝孟瑤笑笑,“我叫廖志凱,是個推理小說家。”

孟瑤瞧他那副模樣不禁笑彎了眼,“有沒有人說過你很可愛?”

“沒……沒有,他們都說我很無趣,就知道做個死宅。”廖志凱聳聳肩,隨即想到了什麼,猛然又抬頭看向這幅“罌粟”,目光落在它的右下角,恍然大悟,“你是這幅畫的作者?我就說你的名字怎麼有點兒熟悉。”

“是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畫家罷了。”

2

“孟瑤,孟瑤”廖志凱來回念叨著這個名字,特別設置了她的來電鈴聲。

備註,唔,給她設置個什麼好呢?廖志凱用筆敲了敲下巴,那就罌粟好了 ,都這麼的美。

廖志凱雖然自稱別人都叫他宅男,但去觀海也好,看電影也罷,孟瑤的邀約他從未回絕。

“大概我從前不出門是因為沒有遇到那個值得的人吧”廖志凱面對孟瑤的疑問如是說。

“嘿,就是鬼迷心竅吧”孟瑤打趣。

3

“不對不對,一定還少了什麼。”廖志凱的桌上鋪滿了紙張,時不時用筆寫寫畫畫,皺緊眉頭喃喃自語。

驟然響起那個特別的手機鈴聲喚醒了沉浸中的思緒,廖志凱立刻接通,“喂?小瑤?”

“志凱,打擾到你了嗎?”

“沒有沒有,我剛好有個情節卡住了,幸虧你來電話救了我,要不然我的頭會被揪禿的。”

“噗,唉,那我應該晚點再打過來啊。”

“別啊,姐姐”廖志凱摸著把自己的一腦袋的雜草,問“什麼事?”

“我其實是想請你幫我個忙,我明天有個同學聚會,希望你能陪我一起。”

“啊?我,這合適嗎?”

“合適!我跟這些同學好久沒見了,平時在班裡也不怎麼熟,你去起碼能陪我聊聊天,要不然我一個人枯坐也太尷尬了。”

”這樣,那好吧,我就是擔心會給你丟臉。”廖志凱有些緊張,又有點興奮。

“怎麼會呢?你這麼優秀,偉大的推理小說家。那就這麼說定了,明天早上我去找你。”

“欸?別!”廖志凱突然叫道,解釋道“我這兒太亂了,好久都沒收拾,還是我去你那裡吧。”

“這麼激動做什麼?”孟瑤聽著話筒裡慌亂的聲音勾唇,“即使你滿地泡面桶我也不會嫌棄的,但既然你堅持的話那來找我也是一樣的,明天見啦。”

4

“這是新的作品嗎?”廖志凱站在門口,打量一圈房子,最後停在了角落被白布蓋住的畫板。

“嗯,沒錯。”

“我可以看看嗎?”廖志凱目光仍粘在畫上,“你的畫都很美。”

“現在還不可以給你看哦,還沒到時間。”孟瑤對著鏡子化妝,塗完最後的口紅後,看著鏡子中一身的自己,滿意地點點頭。

“走吧,廖公公!”孟瑤驕傲地抬起右手,招呼廖志凱。

廖志凱也配合地托住孟瑤,佝著身子,尖著嗓子道“喳,娘娘您慢點!”

“小廖子,昨天聽你說卡文了,怎麼回事?跟我說說,讓我參謀參謀,也算是答謝你陪我赴宴了。”

“哪有這麼嚴重,說的跟鴻門宴似的。”廖志凱盯著前面,專心開車,“最近我寫到了一樁連環殺人案。”

“連環殺人案?遊輪失事,被困孤島,然後開始了一場殺人遊戲?”孟瑤肆意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孟姐姐,你當小說家比我有天賦多了。”廖志凱搖頭輕笑,“沒這麼邪,就是普通的殺人案,死者都是一個學校的,最開始死的是一個漂亮姑娘,以前還是個大姐頭呢,第二個死的是個男人……目前死的最後一個是中年男人,是個退休教師。”

坐在後座的孟瑤透過內視鏡與廖志凱對上視線,片刻後分開,道“兇手也是這個學校的吧,我猜是個校園欺淩的受害者。”

“正確!我就說你有小說家的天賦吧。”

“你都提示得這麼明顯了,我要是猜不出來才奇怪吧,那麼最後呢,這個兇手的結局是什麼?”

“這也是我在猶豫的地方,是繼續復仇,還是自首,你有什麼建議?”

孟瑤的聲音幽幽響起。

“在複完仇前,兇手是不會停下的,欲望是個貪婪的野獸,一旦打開籠子,就再也關不回去了。”

“可是能困住野獸的鎖鏈就在手中。”

車內沉默半晌,良久,孟瑤擺了擺手,“真是,一個畫畫的,一個寫小說的,在這cos什麼哲學家。”

廖志凱跟著笑了,車裡的氣氛一松。

5

孟瑤和廖志凱到的時候,包間裡已經圍坐了一圈人,熱火朝天地敘舊拉關係,孟瑤帶著廖志凱坐到了角落,靜靜地聽著。

“誒?這不是孟瑤嗎?”一個聲音突然響起,讓包間裡陡然寂靜,落針可聞,旋即議論聲又再次恢復,只是總有些若有似無的視線瞟向房間角落,帶著鄙夷不屑又或是憐憫同情。

廖志凱覺察出房間氣氛突然不對勁,有些坐立不安,旁邊的孟瑤仍是靜靜垂眸握住水杯慢慢喝著,好似什麼也不曾聽見。

“孟瑤,你旁邊的人是誰,新交的男朋友嗎?”最開始認出孟瑤的女人仍是不依不饒,走過來意味深長地道,“不應該啊,瞧著這位小哥也沒大多少啊?你不是偏愛老男人的嗎?”

廖志凱皺眉,手骨被攥得發響,冷冷地盯著面前女人,正想反駁,包間的門被敲響了,進來一個侍應生。

“很抱歉打擾到各位客人,今天是本店十周年慶,這幾瓶紅酒是送給客人的,小小心意,希望用餐愉快。”

“小潔,算了算了,來,喝酒”,同桌的另一個男子勸住還想繼續的郭潔,把她帶回座位。

郭潔看了一眼沉默不語的孟瑤,有些悻悻,遂跺跺腳接下了遞來的臺階,暗自抱怨,這個孟瑤變化倒是大,沒以前好玩了。

“志凱,我有些無聊,咱們先走吧。”孟瑤放下水杯,朝他笑了,溫暖和煦,撫平了廖志凱的憤懣。

6

“小廖,你通知的很及時,紅酒中檢測出有毒物質。”

“嗯,人都沒事吧?”廖志凱靠著桌子,緩緩地揉捏眉心。

“放心吧,人都沒事兒,我們早就將有毒紅酒換掉了,另外”,隊長頓了頓,然後接著說道“紅酒中有毒物並不致命。”

廖志凱沉默,最後孟瑤還是收手了嗎?

“叮叮!”

廖志凱心不在焉地打開手機翻著短信,看到後,忽然僵住。

“快!去桐城海岸!”

7

“孟瑤,許孟欣,桐城福利院雙胞胎孤兒,後被不同家庭收養。孟瑤學生時代曾遭遇老師猥褻與校園欺淩,抑鬱自殺……”

廖志凱放下卷宗,仰靠在座椅中,閉上雙眼,孟瑤,不,是孟欣的屍體就在眼前,仍是初見的那身連衣裙,火紅的,像是要灼傷人的眼睛,正如這個人,執著熱烈地奔向死亡。

許久,他直起身,掀開角落畫板上的白布。畫布上是個5、6歲的小女孩,笑容明媚,像一抹驕陽,熠熠生輝,廖志凱掀開這幅畫,下面是另一副,還是那個女孩,高中生的模樣,本該盡情綻放青春的年紀,卻有一雙死寂的眼睛。

他知道,這是孟瑤,真正的孟瑤。

“志凱,或許我該稱您一聲廖警官?你想要的證據都在我床頭暗格裡。你聽說過雙胞胎間的心靈感應嗎?我從未像五年前的今天那樣清晰的感受到它的存在,窒息絕望,還有解脫的快樂,一腳踏在地獄一腳踩在天堂,如同罌粟。那片海殺了姐姐,也困住了我,現在輪到我尋找自由了。”

惡意就像是深海,點點滴滴匯成汪洋,讓人溺斃其中,掙扎不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