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伴月
三星伴月

语言学小学僧,论文废晚期患者,社评见光死选手,白日梦爱好者。拥有翻译中埃及象形文字的技能,但正在遗忘的边缘徘徊。 奢望某一天可以从事甲骨文和音韵学研究。

庚子元宵

本来我对元宵是没有那么在意的,只是会看到大家去猜灯谜,逛灯会,但是自己却不会去凑热闹。觉得其实灯会并没有意思。我们那里的灯会,往年是在商场里举行的。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没有审美的灯,和怎么也猜不出的灯谜。

去年外婆家所在的小镇为打造古镇的名片,举办了当地四十年来头一回元宵灯会来拢市,阵仗很大。那天从下午开始就在镇门口开阔地地方搭台举办文艺演出,歌舞、戏曲、相声,晚上东西大街的灯都点起来了,街河里也有浮灯。热闹是不用说的,但我是等到灯会结束才上街的,看到的是还没有撤掉的花灯,和街河里还亮着的河灯,抬头还能看到几点孔明灯。我不去凑热闹,一来是讨厌人群,二来是看不惯当地的老街改造,那时候的灯会在我看来就像作秀一般,无趣的很。

当时我在我家阳台上望着东西大街的方向,看到的是远处通红的天空,喧天音乐,和近处昏暗的弄堂和弄堂里一盏时明时灭的路灯。当时想到的是张岱写的《鲁藩灯火》,连整个宫殿都仿佛一盏大灯,他不知道自己是在灯内还是灯外。后来又想到他写的《绍兴灯会》,想到灯会里那些奇形怪状的灯和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人,我一时也不知道自己是灯内人还是灯外人。

后来写了篇文章,说在灯会没有结束前我应该是灯外人,直到灯会结束后,大家纷纷从东西街散去,相伴回家的时候,我才是真正成了灯内人。于是我想,我大概是真的不喜欢元宵灯会的,又或者是诗文描述的元宵太过美好,这种美好现实中看不到罢了。

今年自然是没有灯会了,却突然羡慕去年这个时候的自己。至少灯在那,尽管不去凑热闹,却依旧能听到路人的笑声,感受到人群的喧嚣。不像现在,没有人群,没有灯。当时因为一处的喧闹才感到一处的清冷,如今没有那处的喧闹,却依然能感受到清冷。

所以,我其实始终都在灯内的吧。根本没有灯外之人一说。你在看灯,但你也在灯内。

今年想看灯了。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