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z
spz

弱电间

日集 / Vol.2

傍晚時分,邊打掃衛生邊聽 PODCAST:《百靈果:1124 比中指而當選、伊朗暴動、香港現況》(可能更多的是因為最後的那四個字才打開了這個房間的門,坐下來,聽兩位 Podcaster 聊聊他們的一些想法)打開 Medium 的草稿箱,還是會看到最底下躺著一封六月十號的草稿,關於香港,ABOUT HK。身邊的人,大多不關心政治,只 focus 明星,如微博熱搜一樣。香港發生了什麼?不知道。不關心。哦,好的。於是我也慢慢變得漠然,但由於生長環境的緣故,hk 與我而言本身就有一種自然的親近感,我沒有辦法做到真正的漠視,像他們一樣。

“ 總歸能聽到有人在議論這個事情了 ” “ 真好,仿佛找到了「出口」一般 ” 我內心響起了這樣的聲音。



這期 PODCAST 還提到了伊朗暴動的事情(初次聽悉):政府的疑似獨裁行為,採取斷網措施,警察反轉職能對人民開槍… 腦海里再度浮現出韓影《出租車司機》的硝煙畫面,恐懼感。

總覺得這樣的事情只停留在「歷史」,大概是眼前的這面「鏡子」實在是太穩定和平靜。包括前些天偶然看到法國在罷工,和朋友吃飯的時候提了一下,我們都表示:罷工?這真的感覺是存在於歷史書上的事情了,就是很久以前才會發生的事。

主播順著這個事件還提到了一點:「信息傳遞」問題,勾起了我的興趣和遐想。「斷網」真的很絕,因為現代人依賴網絡的程度簡直不可想象。可是,像是之前的一些政治變革(像是戊戌變法啦推翻清朝啦-主播cue到的、還有其他的一些像是二戰時候平民的抗爭啦女性主義運動的時候-來自電影),處於那個時代的人,沒有網絡,信息傳遞上無論是速度、容量亦或是範圍都遠遠落後於現今,但是他們又是如何團結起來,推動一場時代浩變?(包括假信息也在同步散播的基礎上)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我要好好想想。(但是,當時的信息爆髮量也會遠遠小於現在不是嗎?我們現在處於的可是「信息爆炸時代」阿!!)


這週的觀影主題,漸漸又拉回了「90s的港影」—— 真不愧是「黃金時代」。走在圖書館的路上突發奇想,人停留在這個世界最多一個世紀,受時間的限制,可能連一個 golden age 都沒辦法見證到,所以才會迷戀過往的 golden age 嗎?而且我們一般也不會覺得此時此刻即 golden 吧?

過年的儀式感或是氛圍營造怎麼可以是無聊的春節晚會呢?應該是 90s 的香港賀歲片才對 !! 心理暗暗這樣想了之後,火速在豆瓣上建起一個相關豆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