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嵩恩 Sung En Chien
簡嵩恩 Sung En Chien

台北人,演員,沒事的時候喜歡寫寫東西,以及紀錄生活。 Facebook:@EricSEChien Instagram:@sungen_chien

【社區活動】我的十部珍藏電影

(编辑过)
響應Matters社區提案「我的十部珍藏電影」,提供給喜歡電影的大家。

第一次參加Matters的社區提案徵文,剛好看見電影主題,平常在電影院打工的我可以提供自己人生中喜歡的電影,其實絕對不只十部,所以以下電影選擇的條件有一部分是希望能夠介紹該作的導演,將他更多相關的作品一起提供,讓各位找到更多的寶藏,非常推薦在疫情下或過後,只要有機會都能夠找來看。

1.《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2006 日本)

中島哲也

在剛上大學的時候看到這個電影的DVD,立刻愛上其中非常昭和年代的華麗風格,加上歌舞電影的娛樂元素,使整部片童話感十足,但劇情卻是描述一位女子從小到大的悲劇故事。

其他作品:《下妻物語》、《告白》、《渴望。(渇き。)》

2.《鳥人(Birdman)》(2014 美國)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人生第一部在電影院二刷的電影,仿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細膩至極,演員功力更一目瞭然,當時正在大學讀戲劇的我剛好是一個演員自我詢答的電影,在商業電影大作充斥的年代,到底電影為誰服務?藝術還是金錢?而身處其中的演員該怎麼樣在自我的堅持與大眾的關注下取得平衡,或是其實這些事情都是一體的存在?

其他作品:《火線交錯(Babel)》、《最後的美麗(Biutiful)》、《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3.《啊!人生(You, the Living)》(2007 瑞典)

Roy Andersson

在電影院打工的時候,正好舉辦Roy Andersson人生三部曲影展,以及他的新片《千日千夜(About Endlessness)》上映,當時看到他的人生三部曲覺得跟這個導演相見恨晚,其實這個導演的風格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但他如詩的畫面與對白,統統圍繞著一股幽默與哀愁,而且其中音樂的運用與演員特殊的妝扮,加上場景畫面,就像是在看一幅一幅會動的後現代畫作,令人非常愉悅。

其他作品:《二樓傳來的歌聲(Songs from the Second Floor)》、《鴿子在樹枝上沈思(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千日千夜(About Endlessness)》

4.《千年女優(千年女優)》(2001 日本)

今敏

今敏是我人生中最愛的動畫導演,可惜他在2010年就已離開人世,我則是在2013年才真正看到他的作品,他人生僅留下四部動畫長片、一部動畫影集、一部動畫短片,但都非常值得一看再看,而其中千年女優是我覺得最能看出今敏剪接功力的一部神作,而其他電影也都啟發許多好萊塢片的製作(如:《藍色恐懼(Perfect Blue)》之於《黑天鵝(Black Swan)》,但真人電影都不及動畫來得好看,這就是今敏的功力。

另外這部片也在日本與《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並列日本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其他作品:《藍色恐懼(Perfect Blue)》、《東京教父(Tokyo Godfather)》、《盜夢偵探(Paprika)》

5.《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2018 日本)

是枝裕和

該片拿下當年坎城金棕櫚獎,內容巧妙地將日本社會底層的各個世代集合在同一個家庭中,去探討家庭之於人是什麼樣的意義?而如果人生犯過錯後,是否還有機會被社會所接納,而被社會排擠的人們難道就沒有能力可以給予嗎?是枝裕和的電影都非常細膩地描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原生家庭的疑惑,以及不斷出現「愛」的大命題。

另外本片也可以關注女演員樹木希林,在2018過世時許多人緬懷她的表演作品及人生故事,她也是是枝裕和導演愛用的「阿嬤」角色。

其他作品:《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空氣人形(空気人形)》、《海街日記(海街diary)》

6.《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2019 西班牙)

Pedro Almodóvar Caballero

剛到電影院打工時,正好是此片上映期間,不小心就看到最後被暴雷的橋段,但此片的畫面風格與劇情,依然非常引人入勝,直到開始看阿莫多瓦導演以前的作品,才發現風格大相逕庭,《痛苦與榮耀》是導演半自傳式的電影長片,而其他有名的作品則多是探討多元性別、愛恨情慾的複雜,基本上就是非常精緻大膽的西班牙肥皂劇,劇情都充滿驚喜卻又生猛有力,另外他的電影中也非常多LGBTQ+角色,走在當年的時代尖端,甚至現代許多號稱在「性別突破」的作品可能都無人能及。

其他作品:《我的母親(Todo sobre mi madre)》、《壞教慾(La mala educación)》、《悄悄告訴他(Hable con ella)》

7.《綠洲(오아시스)》(2002 韓國)

李滄東(이창동)

喜歡韓國電影的人應該對李滄東不陌生,這部片是我在台灣數位修復後重新上映才看的,片中有著小兒麻痺的女主角及竊盜前科的男主角產生了一段不為人知的秘戀,這對看似在權力不對等關係下的情侶,卻在相處的過程中散發出某種真摯的愛戀。這部片會被我歸類在「太痛苦不敢再看第二次」的片,但卻不能錯過的一部愛情(恐怖)電影。

其他作品:《薄荷糖(박하사탕)》、《密陽(밀양)》、《燃燒烈愛(버닝)》

8.《綠光(Le Rayon Vert)》(1986 法國)

Éric Rohmer

高中的電腦課,老師是一位非常熱愛電影的人,在某堂課他決定播《綠光》給大家看,在賀爾蒙勃發只想看槍戰、英雄、色情的年紀,這部片帶給我十足的疑惑與無聊,「怎麼會有人這樣拍電影?」而剛好台灣在2020年重新數位修復上映了這部片,經過十年的成長,這部片帶給了我完全不同的感受,這部片其實非常「嘮叨」,但也因此多了一種特色,我們隨著女主角憂鬱易感,卻又極度渴望愛情的暑假日常,看似沒發生許多事情但卻不斷迸出價值觀與哲學思考的辯論,其中的思考再回到1986年那個年代,就會發現這些根本是現代愛情的普世預言與價值,至道三十多年的今日,愛情與寂寞仍舊是一道難題。

其他作品:「四季系列」電影、「六個道德」故事系列電影

9.《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2009 美國)

Quentin Jerome Tarantino

回到上一段高中對於槍戰、英雄、色情的元素,昆丁塔倫提諾就應有盡有,而此片更是在改編二戰納粹與美國和猶太人的故事劇情,來達到某種程度的黑色幽默與血腥暴力,其中卡司都非常有名,演員飆戲的程度也近乎爽快,更有趣地是其中改編的結局,會體會到導演對於拍歷史故事的一種仁慈(《從前,有個好萊塢》也有相同的感覺)。而導演其實曾說過這輩子只會導十部片,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九部電影,也讓許多電影迷非常期待以及害怕最後一部的到來。

(在此提醒讀者,昆丁塔倫提諾導演本人有一些#metoo及片場安全的爭議,我覺得雖然推薦作品但也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引發另一個層面的思考,作品的好壞與創作者的行為是否需要一同納入我們觀賞作品時的考量?我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但希望透過這樣子的提醒來讓大家能夠一同關心這樣的議題)

其他作品:《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追殺比爾(Kill Bill)》、《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10.《阿飛正傳》(1990 香港)

王家衛

影響非常多導演的王家衛導演,我其實也是到了畢業出社會,到電影院打工才真正看了他的作品,而第一步就是《阿飛正傳》,完全可以理解有那麼多王家衛影迷的心情,以及那個年代香港電影的獨特風格,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成功在於王家衛捕捉了香港明星文化的精髓並且更運用自如,裡面所有明星的人格特質與角色性格揉和的恰如其分,每個鏡頭與台詞都非常漂亮,看這部片的感覺比較像是看到了那個年代的香港,而那個年代也是王家衛的年代,90年代香港跟王家衛是互相的代名詞。

其他作品:《墮落天使》、《重慶森林》、《一代宗師》

11.其他片單

在攥寫的過程中一直有幾部電影放不下,則放在文後直接提供片單與導演,就不多做介紹。

《游牧人生(Nomadland)》趙婷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臥虎藏龍》、《色|戒》李安

《海上花》、《聶隱娘》侯孝賢

《一一》、《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德昌

《然後我們跳了舞(And Then We Danced)》Levan Akin

《兔嘲男孩(Jojo Rabbit)》Taika David Waititi

《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Lars von Trier

《愛‧慕(Amour)》Michael Haneke

《南巫》張安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