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
Jing

体认性别

二零二二伊始,閱讀與寫作計劃 | 備份

(编辑过)
接下來我想要討論什麼

列下幾個計劃,同時也回顧一下我的二零二一。

01 婊子與浪子之辯 :“不道德”對於男女的雙重懲罰

這是很早就想要寫的一篇文章,甚至也作為跟朋友做的播客最早就提下的選題,但因為一直沒有時間組織、觀點太發散而擱置。大抵是一個我一直以來自認為行之有效且在“不斷推廣”的哲學:我們不應該罵婊子。

二零二一年互聯網出現了太多勇敢的女人,她們站出來說自己在親密關係中遭受的暴力。除此之外,明星們的桃色新聞也更大尺度地鋪開,給網友品評。但是往往對一個女性最大的羞辱,是與“性”相關的,罵她婊子、蕩婦、破鞋,即便她是那個受害者,她也很難不遭受這樣的攻擊。

我其實一直很好奇,“婊子”、“蕩婦”是如何被污名的,如何指向一種不道德的,所有人都一致認同、該處以輿論刑罰的身份的。男人被叫做浪子時,往往帶有一些自以為是的、調侃的得意;而一個女人被叫做婊子,卻是徹頭徹底地被嫌棄。如果ta門僅僅是犯了名為“不道德”的錯誤,那世俗加諸於不同性別的懲罰在今天是不是應該重新被討論?

02 二零二一,我親歷的性/別事件

這其實更像是一(自認為的)行動者在社群裡的觀察和體會。我很少在博客裡提到,性別研究學生的身份其實與我LGBTQ小組行動者的身份是分不開的。而2021年,我與我的朋友們身上都同時發生了許多不公平的事件:小到日常活動叫停,大到我們的公眾號被封禁(是的,就是七月份那一波“未命名公眾號”事件),我們個人被警察找上門都與此相關。過去三四年裡,我不同程度地參與了大陸不同地區的lgbtq活動,雖然地區和場所有所局限(我個人的學生身份),但是體會卻都是類似的。

很需要用寫作以記錄,不然,總有一天會忘記,或被忘記。所以這注定是一篇並不“積極”的文章了。

03 在遊戲面前,男性和女性

這其實比較像我過去一年打遊戲的回顧。遊玩了許多佳作,對我來說,從一個對遊戲並不感興趣的人變成一個偶爾遊戲上癮茶不思飯不省的人。積累了許多對“第九藝術”品鑑的體驗,也同時,因為我自身會更加關注作品的畫面、音樂風格,所以對於挖掘獨立遊戲非常著迷。

但上面說的复盤只是一方面。而之所以又提到“男性和女性”,其實是一個帶有極大偏誤的判斷:我總認為,男性在遊戲上的表現,以遊戲技巧來說,似乎是更加優於女性的——這聽起來想一個刻板印象,當然,也存在諸多優秀的女性遊戲玩家、解說家,但不可否認地是,佔據流量和曝光大多數的都是男性,不是嗎?

於是我真正想寫的是“為何如此”的迷思。大概是一些自己玩遊戲的經驗,和周圍不同的朋友跟我交流得來的結論,好像與我們童年時期不同的boyhood、girlhood有關。小時候的男孩子,都會交流共同去街機房的樂趣,作為一種建立男孩友誼的方式。但這種活動在女孩之中顯然是並不普遍的。也許這就導致,男孩們相較於女孩,是“擁有更多遊戲技巧的”,因為他們更早地開始適應、訓練、互相進步。當然,也只是從一個簡單的推測。

因為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我就是那個“沒有遊戲技巧”,打遊戲非常笨拙的女的。我時常去看一些朋友推薦的經典作品的解說,都會驚嘆“哇為什麼他們從人物出生開始就知道應該這樣玩、應該那樣玩”,但我卻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弄明白遊戲機制,更不要說不同的遊戲類型區分了。很多時候男性朋友們說,“因為我們從小就玩過這類型的遊戲,所以就知道機制差不多咯”,但我發現我其實是缺乏這種經驗的。很多遊戲對我來說都是從0開始。所以說,問題源自娛樂,寫作動力也源於此吧,哈哈哈。

04 “不要把生命過成革命”

這個標題看起來很大寫,但其實我只是一個不到三十歲的人,自認談什麼“革命”是比較荒唐的。打了引號是因為這其實是朋友說的一句話。背景事件與02所寫的性少數社群內壓力相關,只不過這是對內的。我發現在我自己親身行動的小組內,我與我的同伴、共同努力與“戰鬥過”(我會稱為戰友)的夥伴們之間其實一直存在太多的觀念不符,甚至相悖的部分。如果大言不慚地說,我們是“運動理念/運動路線”上都有差,我被指責是一個理中客、理性的走狗、不允許情緒化的高高在上的人...這點讓我覺得很荒唐。因為我也不認為我在做什麼“運動”,但是因為這種不符,我跟這些夥伴互相攻擊,而這也是二零二一年讓我非常傷心的一件事。

在事後复盤時,我發現攻擊我的人與我的分歧,大概是ta們總假設我們正在遭受怎樣宏大的苦難,而我認為“沒有這麼誇張”,遂當時朋友說:“不要把生命變成革命”。

05 上海古北,和風酒吧,女招待的夢

想要寫這一篇,其實是想要蹭一下「華燈初上」的熱點。當時看這個劇很驚喜,裡面雖然講的是台北發生的故事,又是犯罪片,但是那樣類型的酒吧,陪酒、卖暧昧、日式品味、私密的“女友”服务我自己有很深的體會——因為之前為了寫論文,一直在同樣的地方做過田野。只不過不同的是,劇中是台灣,我親歷的是上海。

關於田野和研究的很多細枝末節,也是我時至今日多次寫作的靈感源。而華燈初上其實也是我第一次在華語片中看到這樣類型的Hostess Club景觀出現。此前讀過的論文和書,似乎都在催促我趕緊下筆寫點什麼,更妄論那些讓我流連忘返的田野夜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