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
Jing

体认性别

那些灵肉分离的瞬间

昨天在派对上碰到一位很可爱的男孩:在大家谈论性爱话题时,他总会很积极地发言;在大家聊到伴侣和过去的关系体验时,他却沉默不说话。有趣的是,别人都以为他很“富于经验”,结果他却坦白自己在性与爱上都毫无体验。

我自认为身处一个”边缘却多元“的圈子,因为大家对于性、性向的包容和开放,所以总能接纳各样的关系和故事。甚至在这些环境中,异性恋中心的、脚本式的恋爱被摒弃,且让我难以接受。

但事实是,在这些朋友的发言中,仍旧能够让我想起社群里朋友描述的一个瞬间:因为在LGBTQ圈内做公益行动,所以往往大量的赛博互动(转发文章、积极参与公共空间中的性别议题讨论)会成为我们自我赋权的一种形式,仿佛这样的参与会让我们更加“骄傲“和”认同“自己。但即便如此,如此坚定和勇敢地高举立场旗帜时,都无法解决在面对伴侣、面对心动的人时的困惑——当自己实际与心动的女孩同坐出租车后座时,仍旧会羞涩难堪,而不知如何靠近。而我却至今才意识到我这些“难堪”是真实存在的,只是以往总被我包装在友谊、友谊和友谊里。

为什么我们总是易于谈论。尽管语言是一种力量,但它却不能解决那些”手足无措“的瞬间。

于是从派对结束,返回住处的路上,看着地铁窗口中,清晨的太阳从窗的左边滑到右边,因为长时间持续地兴奋,我大概已经有些”灵肉分离“,而也想到,大概出租车后座的女孩和派对中的男孩一样,都存在同样的”灵肉分离“。这大概早就萌生在我的生活里:当我以为我对于性、爱已经可以言语不惊时,却发现自己在性爱中取悦伴侣上毫无技巧;当我以为自己对于多元性别已经足够通透时,却在因为对于同性“好友”过于强烈的关心而羞愧和困惑。

言语是我的“灵”,行为是我的“肉”。熟读理论,略通文章,积极地思考……结果确实是我可以用五花八门的术语、理论、说法、词句来装扮自己的外在,却并不等同于我真的有勇气这样去做——简单地描述,也是某种程度的“纸上谈兵”。

而我仍旧会反复回想她靠近我的瞬间:她的头发颜色、眼睛、皮肤、睫毛和手指的粗细,并且在这些回想中又更否定自己一些——我以为我已经是一个足够了解的人了,却无法解答我自己身上的所有困惑。我能够明确知道的,只有自己不停在”回想“的这个动作,和品尝当数人社交散去,我们独自抽烟、看月亮时我对于沉默的恐慌。

大概第一次认识到自己的胆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