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
Jing

体认性别

秋天又短又珍贵

回到上海来住进仙霞路,所谓的日本街区,是完全意料之外的。

朋友从国外毕业回来,赶在疫情蔓延之前抢到未涨价的飞机票,得意满满。花了时间看房子,挑中一个他自认为一切适宜的街区,然后又偶然间一起同住,这些也是意料之外的。

可能他意料之外的还有自己的感情生活、日常轨迹,还有并不这么顺利地求职-入职-离职-求职过程,和因为没有签订转正合同而被老板放鸽子的意料之外。

总之除去我们在正常轨道里需要面对的以外,其他都是意料之外的。

姐姐在动态里发了一句话,“秋天又短又珍贵”。当我要离开仙霞路时,秋天好像刚好来到。我总觉得上海只有春夏,没有秋冬,漫长的炎热和漫长的刺骨的寒冷交错着,而适宜的天气总是非常短暂。

我想起在路边散步,带着语焉不详的气氛,和一些暧昧的情绪。穿长袖和及膝的袜子,背着书包,穿插在不认识的大路、小道、弄堂之间。然后我们的后背湿透,手掌心里甚至也有汗——不知道是情绪带来的,还是气候带来的。在临别的时侯拥抱一下,我说他好热,他说我好热。

当真正适合散步、谈话、或是发展亲密关系的时侯,我却要离开了。有一些关系和情愫是限定的,但是时间却不会相对地缓慢或者横向延长。我总不能囿于舒适的生活,而忘记需要面对的瓶颈。

尽管汗液浸湿,但也还是使劲拥抱和使劲沉默,最后使劲去想下一句话要怎么开头。是说最近爱看的电影?还是小时候喜欢的动画片,这些都不是适合的话题——因为最近没有电影院开放,而我小时候也不看动画片。

或者聊以前学琴时的故事,聊我哥如何调侃我现在已经丢失了“音感“,聊他如何从一个志于学术的人变成一个”搞艺术的“,或者聊以后怎么办,如何留住大房子,或是留住看似光鲜的生活碎片。

我们对彼此的了解都非常有限,在于那些社会化的身份之外。而丧失对彼此继续了解的兴趣,好像是关系得以继续的必然。你有过怎样的关系?你经历过怎样的恋爱?你喜欢过什么样的人?都不是特别重要。或者让我想象一个“浪漫“的情境,竟然是吹着凉风骑单车到河边,然后抽一口风,再看一眼河面或者江面的轮渡。


2020090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